听新闻
放大镜
【3.15检言简说】检察官倾情奉献一份防骗指南
2020-03-16 08:52:00  来源:高港检察院

  3月9日,央视财经官博发布通知,为了全力做好防控新冠肺炎工作,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将延迟播出,具体时间待定。

  该消息一出,广大消费者们“哽咽难言”,这是又少了一个揭露消费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黑幕”的好机会?

  不不不!作为一名法律人,检察官在疫情期间给大家“云普法”啦!给消费者们打一剂干货满满的预防针——防骗指南!小编在这里整理了部分欺诈消费者的陷阱和骗局,供大家提前参考哦~

  虚假销售口罩等防疫品

  套路

  疫情期间口罩供应紧张,不法分子借机以销售、代购、进货等名义虚假销售口罩收取货款,有的甚至在收款后提供虚假快递单号,或寄出与防疫无关的物品,然后将受害者直接拉黑骗取钱财。

  攻略

  购买防疫用品应该通过正规渠道,切勿轻信个人的兜售行为,在无法确信能够收到所购物品前,切勿将货款直接转入卖方个人账户。

  (目前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启了整点抢购口罩的活动,口罩都是平价的哦,到了小伙伴们拼手速的时候啦!)

  二推销所谓的“特效神药”

  套路

  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防控新冠肺炎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等,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谎称有 “防疫特效药”诱导受害者前往钓鱼链接购买,从而获取个人银行卡信息盗取资金。

  攻略

  请大家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要相信非专业机构、非官方机构虚假信息,不乱购买药,不乱吃药。不要轻信点击可疑链接!

  三缴纳学费骗局

  套路

  不法分子混入班级群,冒充孩子的班主任或者老师,以收取学费、书本费、培训费或者生活费为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缴相关费用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攻略

  缴纳学费之前务必与学校负责人或者老师直接联系,并要求对方提供学校相关通知证明,切勿轻听轻信。通过官方渠道缴费,留存缴费证明。

  四机票火车票退改签陷阱

  套路

  有不少不法分子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被告知行程“因疫情严峻被迫取消,要求改签或者退票”的信息,诱导消费者点击虚假退票改签官网或者拨打虚假客服电话,在线上指导申请退款等一系列操作,进而盗取消费者银行卡余额。

  攻略

  收到机票退改签电话、短信时,第一时间通过航空公司或者铁路公司官方电话、官方购票网站客服进行确认,若因非旅客原因造成的航班取消,办理退改签是免费的哦,并且退款大都是原路退回的。

  上述套路是在疫情期间消费者经常碰到的陷阱。除此之外,作为消费者,我们在线上或者线下购物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慎选平台,理性消费。

  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的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在当今大数据的时代,各种小微电商平台频出,为了获取更高的关注度打出了响亮的“折扣”,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比较、了解多家网购平台的商品描述、产品检验报告、商家经营资质和信誉等要素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小伙伴们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哦!

  2保存凭证,利于维权。

  要想维护自己的权益都是要靠证据和事实说话的,这就要求消费者在网购时,要注意保留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交易信息,作为消费维权的证据。

  3收货查验,谨慎签收。

  随着网购平台的大流行,消费者对于网购平台的信任值也直线攀升,收到快递之后,很少去当场验货,这也就造成了事后开箱发现的货物问题,再去找商家时,发现自己“有口难辩”。因此小编在这里建议消费者在收到商品时,要当场查验货物哦,尤其像是手机、电脑等数码设备,要查看商品是否与网站图片及描述信息一致,是否存在被真假掉包的现象,确认商品无问题后再签收快递。

  4明细权利,积极维权。

  消费者在网络购物后依法享有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如果在购物中发现有商品侵权、虚假广告、产品质量不合格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无正规生产厂家、无准确生产日期、无质量检测的“三无”保健品等,消费者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或12315、12331等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若经营者存在销售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的商品,虚假的“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等欺骗性价格销售商品的,构成欺诈。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除了要求经营者退回价款外,还可以要求其支付商品价款三倍的赔偿金,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是按照500元来赔偿的!

  另外,食品欺诈的赔偿有特殊规定哦:经营者明知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而出售给消费者的,要按照食品价款的十倍来支付赔偿金的!

  当你们发现①有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线索;②经营者的欺骗情节严重涉及金额较多;③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对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行为以罚代刑、有案不立、有案不移时,可以拨打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向我们举报!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更多消费者上当受骗,也可以为自己争取减少损失的可能。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