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就杨柳飞絮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磋商”
2020-05-20 14:10: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近期气候变暖,杨柳树进入生殖成熟期,飞絮量增加,高港地区的部分道路、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白色杨柳飞絮漫天飞舞情况。如果不加强对杨柳飞絮管理,将严重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对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经过与区住建局对接,发现杨柳飞絮的治理单靠哪一家单打独斗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联合多方力量综合施策才能取得实效!

  为此,5月15日上午,在区住建局和我院共同倡议下,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水利局以及大江公司、引江公司等齐聚我院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就杨柳飞絮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磋商,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学习了全国绿化委员会 国家林业局下发的全绿字〔2015〕1号《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杨柳飞絮容易飞入群众眼睛、鼻孔,引起不适甚至炎症,导致过敏人群皮肤过敏,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对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飞絮容易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飞絮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给公共安全造成隐患。

  相关职能部门介绍,我区现有的杨柳树主要种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绿化处于起步阶段可选择的树种相对较少,杨树和柳树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同时杨树和柳树在保持水土流失、防范风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今年飞絮较多的情况,已经采取了修剪枝条、高炮冲刷等防护措施,飞絮已经得到明显缓解。

  泰州市政协委员杨明:“杨柳树不能简单一砍了之,今后要优化绿化树种、逐步改善。同时要加强宣传,避免群众误解。”

  区人大代表刘俊:“检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履责的做法值得肯定。”

  区人大代表赵琴:“赞同相关部门的意见,杨柳飞絮危害大,各部门要信息互通,形成防治合力。”

  区政协委员王蓉:“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综合施策,防治结合。”

  人民监督员周桂平:“检察机关的做法值得点赞,监督不是目的,而是真正为群众着想,为了推动问题解决!”

  经过磋商,相关职能部门确定了防、控结合的治理方案,将进一步摸清我区柳树、杨树及梧桐树等容易产生飞絮的树木的种植数量及分布情况,理顺管理体制、压实管理责任。

  同时,今后将科学配置造林树种和绿化模式,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树种多样性,从源头上避免单一树种造林引起的杨柳飞絮等危害。按照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原则积极推进治理工作,逐步减少飞絮量。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