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空前力度提升检察教育培训规模和质效
2020-05-28 11:04:00  来源:正义网

  潘毅琴接受央视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指出

  以空前力度提升检察教育培训规模和质效

  正义网北京5月26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接受央视和最高检新媒体联合专访时指出,过去一年,最高检着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和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专门确定2019年为培训年,以空前力度部署开展了大规模业务培训。

  潘毅琴介绍说,政治是灵魂,业务是核心。为防止两者“两张皮”,最高检通过编写专门教材教案,推行领导干部带头讲、示范班等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最高检党组的一系列新理念融入到每一期业务培训班中。2019年,最高检共举办了21期领导干部业务讲座和22期示范班,引领检察人员始终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司法办案,努力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潘毅琴指出,最高检坚持以空前力度提升培训规模和质效,一方面统筹检察系统培训资源,发挥国家检察官学院和分院一体化优势,大幅度提升实体培训班次,最高检调训任务比上一年增加了80%,各地培训规模也翻了将近一番。特别是对“捕诉一体”及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短板、弱项,还采取增加班次和联合办班等方式专门“开小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络培训“短平快”、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视频讲座、网络学院等,成倍甚至数十倍增加参训人数,深受基层广大检察人员的欢迎和点赞。

  潘毅琴表示,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2019年,最高检创新实行了共享式、开放式、一体式、传导式等培训新理念,联合最高法开展了10期法官检察官同堂培训,让法官检察官坐在一起“同上一堂课、同研一部法、同办一个案”;积极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指导性案例进课堂、组织岗位练兵和比武,实打实地提高实战化水平;开设“检答网”帮助解决基层办案困惑,目前该网已成为广大检察人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品牌”。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