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读书分享会
2020-07-02 09:18: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书本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多读书,读好书,是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

  6月28日,我们的读书分享会再次和大家见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都分享了哪些好书呢。

  第一检察部袁亚琴《公诉人法庭辩论实务与技巧》

  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检察院原公诉处处长张伟军所著的《公诉人法庭辩论实务与技巧》,是一部专门研究和探讨公诉人法庭辩论理论、公诉实务与技巧的专业性书籍。工作中遇到疑惑的时候,我经常会拜读这本书。今年,当我再次拿起这本书精读之后,结合自己的公诉工作,使得我对如何在庭审中取得主动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是认真细致的做好庭前准备工作是取得庭审主动权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二是积极参加法庭调查,掌握庭审主动权;三是法庭辩论阶段突出答辩重点,是掌握主动权的关键。

  在庭审中,要在做好庭前准备的基础上,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选择有针对性的答辩角度、范围,注意语言艺术性,同时针对不同的辩护理由、意见进行有效的答辩,才能在庭审中掌握主动权,提高法庭答辩效果。虽然现在速裁、简易程序的大量适用,在一定程序上弱化了出庭公诉工作,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公诉人仍然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出庭公诉能力,这样才能在任何一个庭审中做到从容不迫、有理有节,主动掌握庭审主动权,提高出庭效果。

  第三检察部张霞《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行政检察监督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常常需要运用到行政法学的相关知识,由于多年未接触过行政法学,常常觉得自己的法律知识储备无法适应工作的需求。

  这本书从开篇绪论到行政赔偿几乎涵盖了行政法学知识的所有内容,内容详尽、条目清晰,不仅有助于重塑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的理论知识体系,对于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也有指导意义。但由于该书更侧重理论知识的解读和分析,初读时可能会略感生涩,仍需要结合我们的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实务来加深理解和运用。

  第一检察部孙丽《逻辑学十五讲》

  逻辑在我们的生活以及工作中是很重要的,它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思维方向。陈波教授的《逻辑学十五讲》系统地论述了逻辑学的基本理论范畴和思维方法、技能,并介绍了历史上几位重要的逻辑学家。通过阅读本书,对逻辑学有了一个基本的轮廓性了解,对其最基本的内容、方法和技能有了一点掌握。

  书中第十四讲内容是悖论。悖论是提醒者、挫败者、推动者和教育者,它促使我们发现潜在的问题,推翻已有的思维结构,推动我们去创造新的科学和哲学理论,培养我们理性的怀疑态度。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习两类知识,一类知识“实实在在”,一类知识“奇奇怪怪”, 第二类知识能让我们成为独立自主,理性负责的人。

  在读书分享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峻勉励年轻人: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更是要求年轻人加强积累,坚持学习,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业务学习也一定要紧紧抓在手上,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夯实底子,增强工作本领。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