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召开检察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2020-04-23 09:22: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次基层院建设推进会精神,认真谋划推进二季度各项工作,4月21日,我院召开检察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全体检察人员参加。

  这次会议不设主席台,只设发言席;不念稿传达会议精神,而是20名同志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挑选省市院检察长讲话中,自己感悟最深的三句话,直接谈感受,谈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抓落实。

  会议第一阶段,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第一检察部 汤晶萍

  李军检察长要求我们,不能把案件办没了,办瞎了。我不愿做把案件“办没了”的承办人,除了加强学习,接下来今年我将重点围绕“事实孤儿”公益诉讼和多元化法治帮教体系两方面进行探索,力求突破。……求极致的办案思路,不仅在于法律适用、定罪处罚,更多的是如何分级处遇,延伸检察职能。大家都知道要想成为典型案例和指导案例,需要的就是比其他案件做得更新、更细致、更能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和需求。很多时候,只需要结合这些再延伸一点点就可能成为典型案例。

  第一检察部 李蕾

  李军检察长在基层院建设推进会的讲话中提出“要坚定走‘少而精、小而特’的道路,致力于高质量发展。”高港检察院的发展离不开这两句话,作为检察官助理,要想积蓄竞争优势,脱颖而出,同样离不开这两句话。目标定在那里,怎么实现,首先要从办好案开始,去年协助办案过程中自己并没有深入探究,错过了一些深挖案件价值的机会,机会还会有,就看我们能不能抓的住,抓得牢。从今年到手的几件案件来看,战战兢兢、仔仔细细阅卷可能是今年初的收获了,身份证复印件是否是伪造身份证件罪的犯罪对象?“两头骗”的定性争论,等等,都让我感觉到办案的困难之大,自己离独立自主还很远很远。碰到了这样的案子,一方面需要我更加敏锐,能第一时间注意到案件的争议焦点,另一方面需要我借助“检答网”、公告案例、指导性案例等外力武装自己,让自己能真正办好案,积累办案经验,更自信地在办好案的基础上增添检察附加值。

  第二检察部 蒲阳

  坚守法治的同时,还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检察机关办案,不仅仅涉及别人的人生,我们也在生产检察产品。要设身处地去考虑如何服务、保障当地政府和上级布置的中心战略。如兴化市委提出要打造“调味品之都”,省院刘华检察长要求检察机关提前谋划考虑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检察保障。

  结合上级院的案例发布规划,办案中主动思考探索,走精品化办案路线……目前自己也正在办理一个主题切口比较小的案件,自己也进行了一些思考和总结,但总觉得指导性和典型性都还不是很强,还需要在接下来的办案过程中进一步发掘。我觉得所谓精品案件,就是要做到别人没有做的工作,实现别的案件没有达到的效果。

  第三检察部 金秋桦

  李军检察长在基层院推进会上指出“我们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这个基本盘还不稳”的问题,明确定义“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的规模、质效就是基本盘”。通过学习李军检察长的讲话,我认识到考核数据就是衡量我们工作效能的指标,如果连基础数据都不能达标、基本任务都不能完成,谈何做强、做精、做好。因此,下一步,控申、民事监督办案组还是要围绕核实业务考核数据,充分发挥两个部门一体化办案的优势,从控申接待中挖掘监督线索、在民事监督案件中充分运用控申职能。尤其对于不支持监督的案件,充分运用公开审查、司法救助、律师代理等,既能达到以公开促公正的目的,又能把相关业务数据做大、做稳。

  第三检察部 季巍

  李军检察长在讲话中提到“各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抓内部管理时,要把团结放在重要位置,想尽办法凝聚大家的力量,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人心齐、泰山移”。合作对我们公益诉讼办案组尤为重要。因为,公益诉讼案件都是采用的办案组模式,无论是公益巡查还是出庭诉讼,都离不开团队协作,更讲究相互支持。为充分调动积极性,展示每个同志的工作业绩,按照每人负责一个办案领域、挂钩三个部门的要求,由各人自行申报、对工作领域进行重新分工。……在做好内部团结的同时,我们深入贯彻“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按照公益诉讼进机关的要求,营造外部合作的公益保护氛围。今后,我们将理顺监督与合作的关系,通过开展预防性公益监督,将公益保护的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的沟通、磋商,更好的发挥检察机关在公益保护方面的作用。

  第四检察部 殷勇斌

  李军检察长在关于做强民事检察的讲话中提到:“一是对象范围要精准;二是程序方法要精准;三是说理论辩要精准;四是督促纠正要精准。”这四个精准同样适合案件的监督管理。精准监管、适时开展小专项并进行分析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业务部门提质增效。我们案管部门也应精准监管。如在异地评查案件过程中,一是准备充分,精准监管,包括对象、程序、说理、效果。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检答网咨询等,保证发现准、纠得准。二是释法说理。加强与承办人的沟通,得到理解;积极向上级院汇报争取支持。三是跟踪以求实效。通过异地案管部门要求业务部门督促履行法律监督责任,跟踪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回复反馈,为业务部门完成核心数据作出积极贡献。

  检察综合管理部 邹新

  李军检察长在全市信息宣传工作座谈会上说:“在信息宣传这个岗位上要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勤学苦干’……”在第一次基层院建设推进会上,李检又提到:“不思优秀十佳,惟想勤学苦干!”这两句话强调的都是同一个词:“勤学苦干。”2020年,我从产假中回到工作岗位已经是3月份了。想要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二季度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随着办公室文字人员紧缺的情况出现,我又立刻面临新的挑战。走出舒适区,迅速适应新的工作压力,已迫在眉睫。在这个时候,更应该拿出担当。工作任务多,我就提高效率,加班加点;工作要求高,我就要带着问题用心学习,边学边干;工作难度大,我就认真思考,精雕细琢,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细、做实。李检在同全市年轻同志座谈时的讲话提到:“世界上最短的距离是手到嘴,最长的距离是嘴到手。”这句话则告诉我,执行力的重要性。文字工作实际上做的是“手到嘴”的事,但却要拿出“嘴到手”的定力。目前,我已经在跟踪未检控辍保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刷单诈骗案件、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以及利用检答网促进案件办理等多个案事件的办理进度,将实时与业务部门对接,选择合适的节点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今年,我们检察新媒体已经转入短视频时代,我也会就短视频这个领域进行深入的探究,力争上线更多的作品……

  会议第二阶段: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全体检察人员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进一步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严以用权、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必要性。

  会议第三阶段: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峻阐述了“确保高质量,争当排头兵”工作目标的深刻内涵:确保队伍建设的高质量和办案成效的高质量,要做检察贡献度的排头兵和工作求极致的排头兵。并就如何推进二季度检察工作,提出“一二三四 ”工作部署要求:

  一、坚持一项基础,队伍建设

  1.加强队伍政治建设,以党建带队建。

  2.加强队伍廉政建设,严守队伍不出问题底线。

  3.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动笔。

  4.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将”扫除庸懒散,一个不掉队”作为今年全院作风建设的主攻方向,通过树立正确导向、关键少数带头、抓好重点少数、敢于顶真碰硬,推动全院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内部挖潜,缓解案多事多人少矛盾;通过讲正气、要大气、添灵气,营造风清气正 ,团结活泼的工作氛围。

  二、把握两条主线

  完善刑事检察审前主导机制 ,促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

  三、聚焦三个突破

  在行政检察职能履行方面力求突破;

  在典型案例培育工作方面力求突破;

  在品牌打造方面力求突破。

  四、强化四项举措

  1.办案质效抓实。严守不出错案底线,实打实抓好隐性办案质效,紧扣重点培育典型案例,切实更新办案理念。

  2.优化案件比抓早。明确方向,重在优化;明确路径,重在抓早。

  3.司法管理抓细。用管理出人才,向管理要效能,抓管理重细节。

  4.案卡填录抓小。案卡填录虽小,关乎站位问题;案卡填录虽小,关乎作风问题;案卡填录虽小,关乎能力问题。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