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3年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02-29 18:00: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

  ──2024年1月10日在泰州市高港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文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主题教育,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与“高标准争当先进基层院”的目标追求,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深化依法能动履职,全心服务中心大局,全程践行司法为民,全力加强法律监督,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各项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新高港新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一、紧扣全区工作重心,高质量践行服务大局新使命

  自觉主动融入高新高港建设,全面履行为大局服务的检察职责,用足用好法律监督武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持续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把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检察工作重点,在能动服务强链补链延链上实现新作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严厉惩治扰乱市场秩序、妨害企业管理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1件51人,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深化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全省率先联合法院、工商联、司法局等9部门成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准确把握适用范围和对象,对企业合规整改全面全程开展监督评估,审慎把握合规尺度,防止“纸面合规”“虚假合规”,努力为深化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有价值的“高港样本”。应邀参与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供检察“智慧”和体现检察担当,助力“营商”变“赢商”。深入开展“亲企清政”走访服务活动,联动职能部门迅速解决规划建设、消防隐患等生产发展难题,企业送来锦旗和感谢信,点赞“亲企清政”办实事、全心全意促发展。

  2.积极参与平安高地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高新高港建设。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从严从快办理上级指定管辖的非法制枪售枪案件17件17人,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完善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常态化机制,批捕、起诉涉黑涉恶及关联犯罪案件40件68人,其中一起案件主犯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六个月,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守好群众钱袋子,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百日行动”,联合公安、法院在全市率先统一办理类案的执法司法标准,批捕、起诉涉缅北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4件292人,有效遏制电诈犯罪的高发态势,一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参考性案例。坚决扛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重大政治责任,积极履职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区委、区委政法委的统筹领导下,稳妥审慎办理各类涉众型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1件33人,提起公诉的全市农村资金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首案,被告人一审认罪服法。

  3.奋力谱写社会治理篇章。基层检察院是法律监督的基石,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法治力量,力争在能动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依法妥善办好每一个案件,全面深入思考案件涉及的各种法律问题以及社会治理难题,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法律风险提示等各种手段,促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治罪和治理并重。深入剖析典型个案和类案发生原因,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份,采纳率100%,努力为社会治理提供“检察良方”。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质效,制定出台《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审核流程操作指引》,2份检察建议入选省检察院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专刊。持续深入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联合职能部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专项整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法治日报》宣传报道。针对小区“群租房”存在不依法登记报备、私拉乱接、违规改造拆分等安全隐患,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区整改违规改造出租房屋200余间、完善“群租房”新增登记700余人,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二、恪守人民至上初心,高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树牢正确的政绩观,遵循司法规律和司法程序,注意执法司法方式,始终把为民司法作为检察履职的宗旨和目标,自觉扎实做好稳心、暖心工作,更加有力地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1.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养老就业、劳资纠纷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所急所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司法的温情。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全面保护工作机制,集中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56件70人,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成效。惩治并举织密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网,高质效办理利用网络游戏“隔空猥亵”女童案,深挖犯罪事实,追加认定“情节恶劣”获法院支持,从重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七年,并会同职能部门推动全区29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项法治教育活动40余场次,努力提高中小学生防范性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围绕“老有所安、老有所养”目标,聚焦“半失能”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联合职能部门健全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完善上门服务项目、拓宽照护服务范围,获评最高检“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准确把握支持起诉制度的职能定位,支持农民工、新入职大学生等群体起诉7件,追索劳动报酬7万余元,让“最揪心群体”获得“最暖心呵护”,1起案件获评省检察院支持起诉典型案例。积极拓展司法救助范围,对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进行救助39人,发放救助金67.9万元,努力让检察关怀触手可及。

  2.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落实矛盾纠纷化解主体责任,将开展检察办案全过程矛盾化解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扎实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31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进程或结果答复均为100%。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和院领导包案制度,力求矛盾在源头化解,防止一般信访转为重复信访。依法保障信访人的合理合法诉求,用真心换取当事人信任,服刑人员金某多次从监狱写信信访,办案人员数次前往服刑监狱会见金某、走访其家人,通过充分释法说理、反向审视推动司法执法规范,引导规劝、亲情感化金某促使其息诉罢访,长达6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认真落实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和解工作的若干意见》,与司法局共同组建矛盾化解工作站,聘请调解经验丰富的基层工作者驻站值班,推动10余件案件矛盾及时予以化解。深度激发检察听证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积极开展简易听证和上门听证等活动20次,面对面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释明、检察官把法讲透,达到既解案件当事人“法结”又化“心结”的效果。

  3.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接受人民监督,既是对检察机关的基本要求,也是检察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履行向人大报告工作的宪法责任,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开听证工作情况,并按照审议意见优化听证机制,高质量开展检察听证工作,努力提升公开听证成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常态化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向区政协专题汇报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诚恳听取意见建议。多渠道接受各类监督,主动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人士参与公开答复、案件评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20余次,提升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法治日报》《新华日报》宣传报道。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真诚尊重、依法维护律师权益,召开检律工作座谈会2次,会同司法行政机关落实审查起诉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要求,接待202名律师阅卷、听取意见27次,相关做法在省检察院交流发言。

  三、秉持公正司法匠心,高质效落实法律监督新要求

  法律监督职能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充分融合发展,努力在检察履职中做到质量、效率、效果统一于公平正义。

  1.刑事检察更加行稳致远。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稳定是刑事检察的重要任务,切实履行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自行补充侦查等职能,刑事办案的基本盘更加牢固,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0件128人、审查起诉案件670件949人,办案体量与高新高港融合前相比增长近3倍。检警双方在协作配合中强化监督制约、在监督制约中保障协作,会同公安机关不断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内涵,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提前介入、案件会商在办理重大案件中的把关作用,落实繁简分流、推进简案快办,依托侦协办平台高质效办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简易速裁“小案”396件。检法共识进一步凝聚,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8次,所提意见均被采纳。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刑事执行案件58件,提出监督意见16次。针对判处实刑被告人未及时收押的情况开展监督,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共识,推动26人收押执行。做实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依托社区矫正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24小时无缝监管。加强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办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2.民行检察彰显有效有力。民事检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在对民事诉讼活动监督与当事人合法权利救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强民事检察,树立精准监督理念,检察建议采纳率100%。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办理虚假诉讼案件6件,针对证人提供虚假证言、捏造证据等违法线索,对5名当事人移送法院分别予以司法处罚,让“虚假陈述者”无空可钻。行政检察既监督行政诉讼活动、保障司法公正,又监督行政行为、确保依法行政,是检察机关最鲜明的履职特色。坚持强化监督与化解矛盾并重,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61件,发出检察建议37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8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自觉以检察履职的“我管”促进职能部门的“都管”。在办理一起申请残疾人证受阻案件中,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帮助自闭症儿童成功申办残疾人证,推动明确案涉小区行政事务管辖权属,有效破解536户“外来户”的社会管理服务属地难题,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中国青年报》宣传报道。

  3.公益诉讼突出精准规范。公益诉讼检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自觉将高质效贯穿公益诉讼办案各领域全链条,依法立案办理4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份。扎实开展“六长出题”专项工作,以“领导出题、检察答题、群众阅卷”为原则,办理相关案件14件,获得出题领导的批示肯定。针对某公寓快递服务中心违规收取“服务费”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取消收费、规范经营,帮助3万余名务工青年解除“快递烦恼”,助力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精心办理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挂牌督办的工业噪声污染案,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召开磋商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噪声污染防治职责,助力涉案公司开展厂房标准化改造,在还“静”于民的同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借助“益心为公”志愿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等方式,持续办好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系列案件,依法督促职能部门统一船舶生活污水检测标准方案、保障船舶污染物转运处置畅通,相关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长江船舶污染治理专案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获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被最高检《长江船舶污染治理专刊》转发。

  四、树牢固本强基决心,高标准培树检察队伍新形象

  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根本靠党建、关键靠队伍,努力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1.强化党性筑牢政治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开展“周学一课、习语共鸣”、党组中心组学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立足岗位作贡献”、“双报到、双服务”、“四下基层”、党组书记讲党课等系列活动,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请示报告工作,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讲政治与强业务相统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每季度分析研判干警思想状况、意识形态和业务运行情况,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以业务成效检验政治自觉。

  2.开拓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直面基层工作“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实制约,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奋力实现“小院”也有大作为。打破部门壁垒,突破人员限制,创新探索团队化运作模式,聚力打造精品团队,出台考核奖惩细则,把“干多干少”区别开来,逐步破解“小院”发展难题。面对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放权”“赋权”“集权”,出台《嵌入式检务督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给检察权运行“加把锁”,确保依法规范履职。持续打造“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汤姐姐法治课堂”等原有工作品牌,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创新打造“开放有‘益’”检察开放日、“轻青讲堂”等检察品牌,努力形成各有侧重的文化品牌矩阵。积极探索融合监督路径,全市首家提请人大、政协印发《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办法》。努力推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合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出台《加强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有效落实。注重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深度应用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类案监督模型,提出监督意见123次,获评省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等奖,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人民检察》宣传报道。

  3.夯实基础增添发展亮色。面对案件管辖调整、案多事多人少异常突出的矛盾,全体检察人员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激发“四敢”精神,传承建区初期“精神状态就是生产力”这一传家宝,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任务,人均办案量居全市第一,继续保持无负向指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年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认真落实防范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过问、打听案件等重大事项57件。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之以恒建强队伍、练好内功,检察人员遇案能办、提笔能写、扛旗夺牌的综合能力得到持续提升。1人获评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1人获评江苏“最美法治人物”,2人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人才库,5人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能手,1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6起案件获评省检察院典型案例,4项工作被最高检、省委转发。

  各位代表,高港区检察院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全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区纪委监委、区政法各部门的配合制约,得益于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高港检察工作与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尚需持续更新;二是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尚需持续健全;三是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尚需持续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紧盯不放、认真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赋予了新时代检察工作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2024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全会和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事业育才,奋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高新高港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以更高质效的检察履职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高新高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建检,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对上级决策部署学深一层、悟透一分。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稳”与“进”、“立”与“破”的关系,从严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切实找准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履职重点,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突出打击金融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助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以法治的确定性应对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

  二是坚持为民立检,坚定不移为人民司法。持续推进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改革,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轻罪治理制度体系,办优办实民生“小案”,以检察担当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化建设,依托未成年人办案组一站式开展询问调查、心理疏导、预防教育等工作,更好地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司法保护。加强涉老年人案件一体化办案模式建设,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更好守护最美“夕阳红”。做深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针对行政诉讼程序已经终结但诉争未解、长期申诉的案件,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方式杜绝程序空转,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也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建设具有高港特色的“12345+12309”民生服务工作品牌,坚持以“有解思维”推动矛盾化解。落实领导包案首次信访案件要求,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和常态化治理,着力降低重复信访量和信访率。

  三是坚持业务兴检,坚定不移为法治担当。深化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实质性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努力把监督制约做得更实、协作配合做得更好。检察官既是犯罪追诉者,也是无辜保护者,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优化证据审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杜绝出现“起点错、跟着错、错到底”现象。加强刑事执行监督,持续整治对判处实刑未执行、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未及时收监等违法情形,全面杜绝“纸面服刑”和“提钱出狱”。深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在精准监督、类案监督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稳妥探索公益诉讼检察新领域,为公益诉讼立法提供“高港经验”。积极构建“亲清”检律关系,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优化律师接待工作,共同促进司法公正。

  四是坚持人才强检,坚定不移为事业育才。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青年领军人才班”和“369”青年人才发展规划要求,围绕专业化建设目标,用好教育培训各项务实举措,加强政治轮训、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政治能力、专业知识、法治意识,培养造就更多的检察业务能手、省级以上标兵。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检察工作前进方向,建立健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激励干警敢担当、善作为,更好地担负起法律监督责任。落实全员、全面、全时考核,用绩效考评来压实检察官的责任,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真正体现“干好干差不一样”。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范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落细司法廉政风险防控,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新的一年,我院将坚决贯彻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精神,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高新高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改革的思路谋划工作、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坚实的步伐接续奋斗,努力为高新高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