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狠抓落实,奋力推进高港检察高质量发展
2019-07-25 15:17: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砥砺前行】狠抓落实,奋力推进高港检察高质量发展

  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高港检察院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

  该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要求各部要认真学习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上李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及市院分管领导点评意见,细致盘点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定下半年重点事项整改落实计划表,明确重点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党组会后,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峻分别主持召开4个专题工作座谈会,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围绕“学习领会推进会精神是否深入、问题排查是否准确、整改举措是否切实”等主题,与各部门同志一起讨论、研究和交流。

  座谈会上,大家对照市院李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分管领导点评意见和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责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查找分析工作不足,提出下半年重点事项改进举措建议。各分管领导分别对相关部门今年来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点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落实”是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检察工作的总基调之一,也是泰州市检察院提出的“八个实打实”工作要求的应有之义。下一步,高港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查摆不足,全面细化重点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奋力推进高港检察高质量发展。

  以两个不出问题为底线,夯实发展基础。一方面要坚守办案不出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高检院提出的一系列新司法理念。刑事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的生命线,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首先要抓好自身办案质量,办对案是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刑事案件办理的高质量,就很难有全院强化法律监督的底气和硬气。刑检部门要从全局高度、全院角度看待刑事案件质量。审查逮捕阶段就要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严把逮捕条件,强化引导侦查;高度重视逮捕案件继续补充侦查意见书、审查起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提纲、审查报告等重要文书的制作,增强说理性,用钉钉子的精神打磨好法律文书。定期召开刑事案件质量分析会和办案经验交流会。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办理在手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依法严惩恶势力犯罪。另一方面要保证队伍不出问题。队伍建设事关检察机关长远发展、关乎个人命运,必须常抓不懈。结合高港检察实际,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管理理念和办法要与时俱进,综合运用思想教育、制度约束、考核评价、检务督察等各种管理手段,健全完善、坚决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在培养骨干人才方面,要跳出高港、泰州,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管理,抓好队伍素能提升,为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留才”和“留心”。

  以法律监督为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敢于监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实质上是启动纠错程序,促进被监督机关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监督机关与被监督机关的责任目标是一致的,赢则共赢,损则共损。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推进司法公正、执法公正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双赢多赢共赢。二是要善于监督。找准监督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食药安全等问题,履职尽职,加大监督力度。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协调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办好不同类型的法律监督案件。三是要精准监督。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不为监督而监督,确保监督质量。重点发力消除抗诉、监督立案起诉数等核心业务数据空白点。补强行政检察,加强与法院沟通联系,调取行政审判和非诉执行卷宗,积极收集行政检察线索,力争成案。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力推进公益诉讼“每月一专项”活动,在继续做强办理“等内”领域案件的基础上,对安全生产“等外”领域案件加大探索力度,通过监督一案,达到整治一片的效果。

  

  编辑:汪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