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办理的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入选江苏检察2019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2020-01-13 08:46: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2020元旦刚过,高港区检察院喜摘硕果:我院办理的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入选江苏检察2019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该案是高港区检察院专业化办案团队办理虚假诉讼案件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我院做优做强民事诉讼检察监督的集中缩影。

  2019年,高港区检察院共向法院发出虚假诉讼再审检察建议7份,全部得到法院支持,裁定撤销原判;向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3件虚假诉讼案件,也全部得到市检察院支持,提出抗诉后案件均被发回重审。

  三措并举,充分挖掘案件线索

  加强内部协作。发挥控申民行一体化办案优势,对检察服务窗口涉及虚假诉讼的来信来访,统一由专业化办案团队进行接待和审查;强化与刑检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所办理的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犯罪中涉及债务纠纷的案件信息,确保不遗漏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此次获评十大典型案例的监督案件,案源线索即来源于专业化办案团队的一线接访和细致审查。

  加强对外沟通。定期走访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及时收集相关案件信息,拓展案源渠道。2019年,我院办理的朱某某等三人串通公司倒签400万工资欠条,侵害公司其他债权人合法利益提请抗诉案件,即系在走访法院执行部门,密切关注执行案件信息中发现。

  依职权主动作为。2019年,专业化办案团队与法院相关部门共同梳理“职业放贷人”名单,并对涉案被告在庭审中提出“根据原告要求还款给第三人”等抗辩理由的,进行重点审查和深入调查。1月7日,公检法联席会议研判后已形成共识,2020年将共同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以“我”为主,构建虚假诉讼检察调查新模式

  加强力量配备。为切实用好用足检察调查核实权,通过虚假诉讼监督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高港区检察院专门为虚假诉讼专业化办案组配备了一名具有丰富侦查经验和专业会计知识的检察官。通过对当事人银行账目、资金往来等缜密细致的审计分析,准确判断并查明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及资金流转情况,为开展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朱某某等3人倒签工资欠条案中,承办检察官从银行往来明细中查明公司已经为3人购买房产折抵工资的事实,迫使当事人如实陈述。

  曹某某申请监督案中,办案团队历时一个多月,对当事人七年来600余笔银行记录进行梳理分析,依据自行调查的事实,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

  积极寻求专业支持。办理的虚假诉讼监督案,大多经过笔迹鉴定、形成专业鉴定。通过专业的审查意见,强化内心确信。同时鉴定意见与其他证据互相印证,形成证据锁链,进一步夯实了全案证据体系。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