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举行读书分享会
2021-01-28 11:36: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智者真知灼见的积累。书,能使人心智聪慧不轻信,满怀自信不盲从。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

  第一检察部 汤晶萍《墨菲定律》

  跟大家分享的是张文成老师的心理学著作《墨菲定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需要一些心理学知识的,用来有针对性开展帮教,对症下药,让未成年人真正产生认同感,从而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从自身成长需求来说,这一本书能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多个方面给我们指引,值得一读。

  墨菲定律通俗的讲就“怕什么,来什么”,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是任何事情都不会像表面看起来的那么简单;二是所有任务完成的周期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是任何事情如果有出错的可能,那么就会有极大概率会出错;四是如果你预感会出错,那么它必然出错。

  墨菲定律实际是告诉我们只要没有考虑事情的全部可能性,只要有出错的可能,那就肯定就会有人把事情做错。环节越多,出错的概率越大。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各个细节和环节重视出错的各种可能性,事先做好周密的预案,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防微杜渐,消除潜在隐患。这个定律提醒着我们,办案和办事都要有风险和隐患意识,提前做好尽可能周密的预案。

  第二检察部王 莉《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

  法国哲学家邦雅曼·贡斯当是古典自由主义思想先驱之一,他在《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一书中,探讨了从君主制到共和制下自由、民主、公平的状态。他认为无论在什么样的社会治理形态下,自由、民主、公平都是相对的。

  贡斯当从时间维度将自由划分为古代人的自由与现代人的自由,在现代社会,社会权力以其所有可能的方式伤害个人独立,却无法摧毁对这种独立的需求,任何人决不能要求现代人在私人生活中做出牺牲,实现政治自由,个人自由才是真正的现代自由。

  如果说贡斯当的这个结论应当是我们普遍认可的,那么自由、民主、公平都应当有一个平衡点,且是动态的、相对的。我们时常会听到有些人在抱怨不公平,任务分配不公平、制度考核不公平、利益分配不公平……我们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的回报。然而,当我们一心为某件事付出却没有得到所期望的回报时,会拿这些不尽如人意的事说事,抱怨不公平。但是,世事正如贡斯当所言:不可能完全按照我们设想的那样发生。

  如果无法改变状态就去改变心态。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应当在主观可为的事情上多下功夫,而在客观不能为的事情上少花甚至不花精力。所以我们要承认生活中充满着不公平。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激励我们尽己所能,而不再继续自我伤感。让每件事情都做到完美并不是“生活的使命”。承认生活并不总是公平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必尽自己的所能去改善生活状态、改变工作状态。而是说许多不公平的经历是我们无法逃避的,也是无法自由选择的。我们只能接受已经存在的事实,并进行自我调整。抗拒可能危害自己的精神状态,影响自己的生活、工作,进而影响身边人的情绪。因此,人无法改变不公时,要学会接受它、适应它。

  我们承认生活是不公平的这一客观事实,并不意味着一切消极的开始,正是因为我们接受了这个事实,我们才能放平心态,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定位。当我们在思考世界上种种不公正时,正是激发我们去采取具有积极意义活动开始。

  检察综合管理部邹 新《人民日报记者说好稿是怎样“修炼”成的》

  虽然当前我们进入新媒体时代,但不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本质都是新闻。本书共七辑,分别讲“修炼”新闻稿的七种境界,我用七个“为王”来总结,依次是:审时为王,故事为王,写法为王,斟酌为王,博学为王,新异为王,标题为王。

  审时为王。作者举例说明应“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问题要‘尖’,切口要小”。总之是要以小见大。

  斟酌为王。古人说:文贵简。作者对此部分赞同,认为文章务求简短、简洁、简明、简朴,但有时还需要学会适当做点“加法”。作者说口语化是一件说来简单做来极难的事,但办法还是有的。作者反复强调“一个动词胜过一打形容词”,而用方言时,“从字面上让外地读者猜不出七八成意思的方言,坚决不用”。

  标题为王。“做标题的第一要义是准确”,“这个‘准确’当是又正确,又具体,不大不小正合适”。关于拟题的方法,其中一种便是多用动词,巧用动词,从头到脚动起来才是“修炼”的最高境界。作者还教了个讨巧的办法,那就是“借力”。中国素有诗国之称,关键在于要“识宝”,“借”得恰到好处。所以,文好也要题来载。

  总而言之,要想“修炼”成功,必得狠下苦功。不历万难,怎能成佛?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