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廉政风险“三色预警”实施方案
2017-10-26 14:35:00  来源:

  为深入推进我院党风廉洁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洁建设,提高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的能力水平,根据省院《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措施建立工作的通知》和市院《泰州市检察机关廉政风险“三色预警”实施方案》的要求,院党组决定在本院建立廉政风险红、橙、黄“三色预警”机制。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第五届市、区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权力运行风险,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1.编制职权目录。职权包括外部职权和内部职权两部分。外部职权部分,即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权;内部职权部分,包括人事管理类、事务管理类、财务管理类、纪检监察、党务管理类等方面的权力。填报职权目录,主要内容为职权名称、来源依据、行使责任人及相关责任、公开形式和公开范围等。(职权目录填报参考附表1,各部门职权目录均在一页纸上显示,3月17日前将电子档通过内网政务平台报送监察室唐勇)。

  2.绘制内、外部权力运行流程图。各部门根据具体工作职权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内容可以包括职权行使的依据、行使职权的岗位及人员,运行程序和工作流程以及相关衔接点、办理时限、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等。(权力运行流程图填报参考附表2,各部门对每一项权力分别绘制一张流程图,3月17日前报送监察室唐勇)。

  3.公开、公示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外部职权目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在本单位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予以公开,汇编成册置放于信息查阅场所,并通过上墙、见报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内部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单位内网公开,接受全体干警监督。(纪检监察部门、检务公开管理部门负责收集、整理和公开,在3月底前完成)。

  4.排查廉政风险点。分为个人廉政风险点、部门廉政风险点和单位廉政风险点三种。围绕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和“三重一大”,按照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一般干警等多个层面,在领导决策、司法办案、干部人事、财务管理、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自己找、大家议、领导点、互相提、组织审”等多种方式,采取切实措施,逐级把关、认真筛选,真正把单位、部门、个人存在的制度机制和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排查出来。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的重要程度、权力行使的频率、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几率,以及检务督察、违纪违法信访举报查处等情况,自评出“红、橙、黄”三个廉政风险等级。红色风险(一级风险)属于严重风险,发生几率较小,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对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四种形态;橙色风险(二级风险)属于中度风险,发生几率较高,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检纪受到纪律处分,对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二、第三种形态;黄色风险(三级风险)属于轻微风险,发生几率高,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影响或一定损失,对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个人、部门、分别参照附件3、附件4,分别填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各部门、个人和部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由各部门集中报送纪检监察部门,单位登记表由纪检监察部门填报,上述工作在4月10日前完成,报送监察室唐勇)。

  5.风险等级评估。纪检监察部门牵头,通过党风廉洁建设联席会议等形式,对个人和部门报送的廉政风险自评等级进行研究评估,经检察长确认后建立廉政风险点等级目录(分为个人和部门两个部分),在本院内网公开公示。(纪检监察部门于4月15日完成)。

  6.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根据不同廉政风险等级,逐一制定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风险点防范工作体系。对存在红色风险的人员及时向院主要领导报告,由分管院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特别防控,制定和实施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教育管理监督措施,防控措施报纪检监察部门备案,纪检监察部门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橙色风险的人员由分管院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重点防控,对相关人员进行重点教育监督和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谈话、提醒谈话以及家庭助廉、社区助廉等活动;对存在黄色风险的人员由分管院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一般防控,对相关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提醒。建立《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一览表》,并依法公开、接受监督。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台帐资料,实行全程记实,作为履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和开展“一案双查”的重要依据。(风险防控一览表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完成)。

  7.汇编防控管理措施。将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一览表等内容汇编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5月中旬前,由纪检监察部门和办公室共同完成)。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华为民检察长为组长、纪检组长朱洪平为副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

  2.切实履行责任。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按照“谁主管、谁防控”的原则,把建立健全廉政风险“三色预警”机制,作为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主要内容和完成时限,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3.严格检查考核。4月中旬,市、区两级院检务督察部门对各单位、部门编制职权目录、绘制内、外部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评估、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风险点排查不全面、防控机制缺乏针对性、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