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件,泰州高港区院上榜!
2021-07-14 08:41: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终评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我院办理的督促整治水厂乱收费、骗取国家水价补贴行政公益诉讼案,经过初评、网络投票、线上终评及线下终评等四轮评审,最终从全国458件参评案件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案件。

  为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事业发展,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主办了“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评审活动。评选专家根据评审细则,结合案件典型性和新颖性、程序合法性以及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等因素,经过严格把关、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10件精品案件和40件优秀案件。

  【案例掠影】

  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在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中,检察官通过进村区网格开展帮扶活动,了解到因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大多数农民不了解日常用水实行政府定价,且对低保户等特困人群有特殊优惠政策,而当地水厂存在提前收取下一年的水费和超过政府定价收费的情况。

  该院于2020年7月立案,并迅速成立办案组,兵分几路同时调查。一是借助网格员力量开展进村入户调查。由于多数农户未保存缴纳水费的原始票据,且涉案水厂系私营企业,账册管理混乱,网格员深入,协助收集原始水费收据10余份,为查明案件事实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及时调取了自来水厂的相关账册。通过询问水厂负责人以及相关收费员的收费情况,调取账册,与农户反映情况和水费缴纳原始单据进行比对核实,查明水厂未严格执行国家补贴政策,甚至超出政府定价收费。三是走访相关职能部门。调阅了水价核定、对特困群体优惠的政策文件,调取水价补贴申报材料,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在调查中,该院从调查核实涉案水厂不执行国家补贴政策的相关情况入手,同步对该单位的经营活动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其他侵犯公共利益行为进行全面调查。最后,查明涉案水厂不仅未严格执行国家补贴政策,而且还有超出政府定价收费、冒领国家水价补贴等违规行为。如该水厂不严格执行区政府给予低保户等特困人群的优惠政策,将每月每户补贴6吨水费减为2.5吨水费。此外,该水厂在自来水政府定价基础上每吨多收0.1元,还实行最低消费150元,即使消费不足也按最低标准收费。该院还查出涉案水厂申报材料弄虚作假,以冒领政府水价补贴。

  经事前磋商,依据行政机关职能职责划分,2020年7月31日、8月3日,该院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民政部门对降低优惠标准、冒领水价补贴等违法精准扶贫政策的行为开展整治;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超定价收费、以最低标准和跨年度收费方式代替按实收费等行为开展整治。

  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与区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先后三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督促主管部门进一步查清查实违规行为所造成的损失,汇聚合力确保整改到位。通过多次会商,确定了分期分批整改的方案,检察院引导职能部门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最终水厂被市场监管局罚款1万余元,退给1166户农民合计11129.10元;退给13户“低保户”合计2109元;将应补未补的18270吨自来水分别补贴给178户“低保户”;将冒领、骗取的国家水价补贴款2005.35元上缴国库。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