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以更强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2020-06-01 14:08:00  来源:新华社

  最高检领导看望检察系统两会工作人员,勉励大家

  以更强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正义网北京5月28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邱春艳)“感谢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检察干警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专程看望慰问最高检与省级检察机关两会工作人员。

  电子屏幕上写着“虚心听取意见、真诚接受监督”的多功能报告厅在两会期间成了最高检代表联络工作的临时办公处,工作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在这里办公,加班加点整理代表发言记录、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答复等工作。张军来到大家中间,让大家坐下,自己站着讲道:“两会召开以来,这里是大家工作的地方,也就是践行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地方。近年来,最高检工作报告获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国检察干警包括在座每一位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利用检察印迹平台升级版汇总了13万余条履职数据,实时为代表委员提供服务。特别是对旁听人员提供的1889位代表的发言记录稿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给代表,让代表真切感受到,虽然我们不能到现场听会,但他们的声音我们一直在认真倾听,对他们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作了及时反馈、现在就要认真办理。”“对2019年代表提出的5836条意见建议,采取逐人分类的方式进行答复。”“开通3部代表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随时接听、解答和记录代表委员的咨询和意见建议”……对今年两会期间的代表联络、旁听会议、代表委员建议办理和反馈等工作,张军如数家珍。

  “这些工作都是可见的、能统计的。但还有许多工作,我们看不到,却能真切感受到。在这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工作中,我们收获的是什么?是责任意识——向人民代表负责、以人民为中心,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讲政治!”张军表示,有了责任意识、纪律规矩,才能不令自行。

  “有了责任意识,还要有奉献精神。”讲到这里,张军给大家讲了他在两会期间听到的一个故事:最高检新闻办干部张莹经常加班加点工作,爱人参加两会安保、执勤无法回家。张莹经常带着9岁的女儿来单位加班。有一天孩子看着正在忙碌的张莹,凑到她身边说:妈妈,我闻到了你认真工作的味道。“这样的故事只是广大检察干警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一个缩影。”讲完这个故事,张军还对在现场的张莹幽默地说:“我觉得你闺女将来适合读文学专业。”

  “今年两会期间,检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有声有色,产出了不少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爆款新闻产品,用鲜活的检察声音传递了中国法治正能量,为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对今年两会中的检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张军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期望和要求:“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短、实、新的文风把中国检察故事、法治故事讲好。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检察实践,通过学思践悟,创作出更多能够引领检察人员深入思考、给人以深度启迪的检察新闻产品。”

  “下一阶段,我们有更重的责任、更大的压力,大家要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防疫常态下做好各项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全国人大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决议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看望结束时,张军发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员令。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参加看望。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