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检察机关薄弱基层院帮扶分析督导会在我省召开
2021-06-24 10:1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6月23日,全国检察机关薄弱基层院帮扶分析督导会在江苏徐州召开。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以精准脱贫攻坚精神,推动薄弱基层院尽快脱薄争先,整体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夯实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致辞。

  潘毅琴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强基导向,聚焦问题“靶向治疗”,真心实意帮助薄弱基层院努力攻克班子结构不优、业务能力不强、人才难招难留,以及“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司法办案质效不高、队伍监督管理不严等难题。要正确处理好讲政治与抓业务、硬条件与软实力、外力帮与重自强、当前扶与长远建、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等五方面关系,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创新性精准性。要建立完善统筹协调、考核督导、问题解决、宣传引导等四项机制,推动帮扶工作多向发力、久久为功、走深走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建设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刘华说,江苏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检关于基层院建设的部署要求和张军检察长在苏调研指示精神,坚持系统谋划,聚焦重点难点,突出薄弱基层院帮扶,聚力推进全省基层院建设。强化目标引领,确立“担当作为好班子、德才兼备好队伍、司法办案好业绩、作风优良好形象、运转有力好保障”建设目标,持续推进目标落实。强化基层院班子建设,推动53个基层院检察长交流任职,配强51个基层院的重要副职,配齐各基层院政治部主任。强化薄弱基层院帮扶,确定10个薄弱院,制定帮扶方案,明确责任清单,完善结对共建机制,推动尽快“脱薄争先”。强化基层院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据悉,最高检党组去年10月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以帮扶相对薄弱基层院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专门创设基层帮扶制度,确定了129个重点帮扶的相对薄弱基层院。此次会议既是对前一阶段薄弱院帮扶工作的分析研判,更是对下一步深化薄弱院帮扶工作的再动员、再督促。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李辉、政治部队伍建设指导部部长周玉庆,全国7个省级检察院分管基层院建设的院领导,9个相对薄弱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了会议。江苏省检察院等11个单位作经验交流,陕西省检察院等5个单位汇报帮扶工作。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