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言简说】关于“校园欺凌”,你必须要了解!
2020-09-03 08:48: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新学期的到来神兽归笼,家长和孩子们都充满期待但是,在迎来开学的同时有一个问题是不得不提起的那就是,“校园欺凌”!!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频发生,这或多或少都会让家长们忧心忡忡。那么什么是校园欺凌呢?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下面就跟随小编去了解一下!

  什么是校园欺凌?

  很多人以为,只有拳打脚踢才算得上是欺凌。其实校园欺凌远不止这么简单。

  校园欺凌也称校园暴力,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

  校园欺凌包括身体、语言、网络、关系等方面的伤害。特点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多欺少、以暴制暴、威逼利诱、因小事大打出手等。

  校园欺凌可能涉及的犯罪

  1、打:打架、斗殴,对身体伤害

  如果有人实施了打的行为,可能会涉嫌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这也是检察机关办理的校园欺凌案件中最多的三类犯罪。

  聚众斗殴罪,也是校园欺凌案件中多发的犯罪,俗称“打群架”,如果纠集了多人去报复别人、打别人,就可能构成聚众斗殴罪,如果还带了棍棒之类的,不管打的时候有没有用,都摊上大事了,起点刑都在三年以上了。

  2、骂:辱骂、中伤、讽刺、贬抑受害者

  公然辱骂他人或者造谣损坏他人人格的,可能构成侮辱罪、诽谤罪,最高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3、吓:恐吓、威胁、逼迫受害者做其不愿做的事情

  可能构成的犯罪是抢劫罪、敲诈勒索罪,举个例子,有人拿着刀威胁你把钱交出来,就是抢劫罪。有人对你说,明天上学把钱给我送过来,不然明天让你回不了家,这可能就构成敲诈勒索罪。

  4、传:网上传播谣言,人身攻击

  如果随意散播他人的生活隐私,传播谣言、进行人身攻击,就可能构成侮辱罪、诽谤罪,扰乱社会秩序的,还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

  5、毁:损坏受害者的书本、衣物等个人财产

  除了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还可能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1、被欺凌者

  校园欺凌发生的场所多为厕所、走廊、学校周围等学校监控不到的地方;时间段一般为午休、上学放学时,所以在这些场所和时间内,同学们尽量结伴而行,走人多的大道,不要走偏僻小道。

  如果在第一次遭受欺凌时,软弱和顺从,就会给欺凌者留下“这人好欺负”的印象,常常更遭受更多的和更大程度的伤害。所以,请勇敢一些,视具体情况可以沟通,可以大声救助,也可以假意求饶,实在以上方法都不行,怎么办?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及时沟通报告。事情发生后,一定要及时向父母或老师报告,善于求助也是一种本领。必要时,打110报警。

  注重平时防范。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平时生活和学习中,与人为善,用文明的方式解决“野蛮事”。

  2、欺凌者

  学会善待他人。校园欺凌是一把双刃剑,对准别人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通过欺凌他人来寻开心,或者通过欺负弱小来显示自己的强大,不仅给他人带来很大的伤害,也无法让你得到真正的友谊和尊重。

  如果继续走在以欺负同学为乐的路上,那同时也游走在犯罪的边缘,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犯罪的深渊,到时将后悔莫及。

  希望大家能控制好自己的小宇宙。找到情绪发泄的正常出口,几个朋友出去吃顿好的,打场篮球,都是很好的方式。

  3、旁观者

  如果你是学校的旁观者,当你看到校园欺凌现象的时候请你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为受欺凌者提供帮助,不要成为冷漠的旁观者,因为下一个受欺负的可能就是你自己。在校园欺凌中,没有谁是真正的旁观者。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