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检察元素":司法领域立法
2020-05-27 08:5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郑博超)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向大会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两次直接展现“检察元素”。

  “修改法官法、检察官法,授权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栗战书在报告加强司法领域立法工作时说。2019年4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检察官法。这次检察官法的修订是全面贯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巩固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的一个重要体现,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乃至法律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在向大会报告依照法定职责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时,栗战书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关于刑事审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19年10月23日至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时隔一年再次就最高检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