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部门:确保不因灾情等突发事件影响如期实现全面脱贫
2020-09-03 10: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日前联合通知指出,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认真做好受灾困难民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确保如期全面脱贫。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暴雨洪涝灾害多发频发,一些贫困地区受灾严重,已经造成部分贫困民众房屋受损、饮水安全等问题,灾情等突发事件造成致贫返贫,影响如期全面脱贫。各级扶贫、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灾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把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应对举措,确保不因灾情等突发事件影响如期实现全面脱贫。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2020年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1亿元人民币已全部下达。资金分配时,重点向“三区三州”和“三区三州”之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挂牌督战地区倾斜。同时,加大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重地区、人口较多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和贫困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确保脱贫攻坚重点难点任务得到充足资金保障。

  通知要求,加大对受灾严重地区的倾斜支持。精准安排使用资金。立足现有资金渠道和政策,对受灾影响严重的市县给予倾斜支持,对受灾贫困户给予优先保障,推动恢复受灾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