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港法港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些知识产权知识你要知道
2023-04-25 10:51: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对于知识产权,你了解多少?

  在盗版软件上免费观看大热剧,违法吗?

  一般情况下不属于违法行为,但如果存在复制、传播等行为,无论是否获利,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这里所涉及的法律点就是知识产权。

  一、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也称“知识所属权”,是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

  二、知识产权有哪些主要特征?

  (1)专有性

  也称独占性或排他性,指知识产权专属权利人所有,知识产权所有人对其权利的客体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没有专利权人的允许,任何人都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进口该专利产品或依照其专利方法生产该产品。

  (2)地域性

  知识产权的地域性是对权利的一种空间限制,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授予的知识产权,仅在该国或该地区的范围内受到保护,而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不发生法律效力。如果知识产权所有人希望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也享有独占权,则应依照其他国家的法律另行提出申请。

  (3)时间性

  知识产权都有法定的保护期限,知识产权一旦超过法律规定的保护期限进入公共领域就不再受保护,人们无需经过知识产权人许可即可免费使用相关作品、技术等。我国现行立法的相关保护期限主要为:著作权50年,发明专利20年、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10年,商标有效期10年。

  小贴士:如果是人身性权利(作者署名权等)、非智力活动成果或非公开信息(商业秘密等)的话,其保护期则没有时间限制。

  三、知识产权包括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一)作品;(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商标;(四)地理标志;(五)商业秘密;(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七)植物新品种;(八)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在生活中,大家最为常见的就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

  四、常见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有哪些?

  1.未经授权,在生产、经营、广告、宣传、表演和其他活动中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2.伪造、擅自制造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商标标识、特殊标志。

  3.变相利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4.未经授权,在企业、社会团体、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注册和网站、域名、地名、建筑物、构筑物、场所等名称中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专利、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

  5.为侵权行为提供场所、仓储、运输、邮寄、隐匿等便利条件。

  除了上述明显侵权行为外,有时候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行为也可能会对他人知识产权构成侵犯,比如观看演出时偷拍偷录后发布、转载他人短视频却不注明来源、盗摄正在公映的电影……而如果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作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可能涉嫌犯罪。

  五、保护知识产权,从你我做起

  1.个人应加强学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坚持购买、使用正版书刊、音像制品、电脑软件和正牌商品,主动劝阻亲朋好友不购买、不使用盗版制品,不阅读、不传播盗版读物。

  2.企业应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培养专业知识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六、知识产权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

  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