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考试专用”类广告应从严审核
2022-05-30 10:45:00  来源:检察日报

  巩宸宇

  近日,有媒体报道,临近中考,一些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冠以“加分提速”“专为中考学生打造”“为中考加分”等头衔的所谓“中考专用体测鞋”,价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然而,不少家长反映,“神鞋”不仅不“神”,而且穿两周就坏了,还存在脱胶、磨脚、打滑等问题,甚至有的体测鞋不符合考试规则,导致考生不能正常参加考试。

  建立在科学设计基础上制作出的更有利于考生考好的体育产品当然能够获得青睐,但如果以普通产品冠上“加分神器”,甚至以不合格残次品冒充高科技产品来诱导消费者,则有欺骗嫌疑,对这样的行为应予严格规范、从严审核、严肃处置。

  首先,以“考试专用”为噱头的广告涉嫌构成虚假宣传,应当严格规范。广告要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更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这是广告法对广告最基本的要求。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所谓的“中考专用体测鞋”涉嫌存在商品性能、功能、用途等信息与实际不相符的情况,“加分提速”“专为中考学生打造”等用语在误导消费者。不可否认,加分、提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者自身条件,商家以此宣传是在钻广告的空子,打擦边球。但产品本身的质量与工艺应当经得起检验,特别是关系考生切身利益时,万分之一的虚假对考生和家长都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因此,相关产品广告必须严格规范。

  其次,电商平台的审核责任应压实,对此类广告须从严审核。这既是广告法对广告发布者的法律要求,也是建设诚信社会、营造守法经营环境的基本道德要求。广告法规定,广告发布者有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的义务,对内容不符或者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不得发布。既然广告中打出了“专为中考学生打造”“中考专用”等字样,那就应当拿出相应的证明材料。广告审查不能“无禁止即自由”,而应“宣传啥证明啥”。特别是以流量为基础的电商平台,更要严格审核入驻商家通过社会热点开展广告宣传的行为,坚决防止因自己的“不严格”而让平台助力虚假宣传。

  再次,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类似广告行为严肃处理。既要对涉嫌虚假宣传的商家按照广告法的规定予以相应处罚,也要对未尽审核职责的平台严肃处理,追究责任。特别是对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不合格产品更要从严处置,通过从严处罚,让那些以牺牲考生权益牟利的广告寸步难行。

  当然,每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也要更加理性,不能将加分提速寄托在一双鞋子、一瓶营养品上,而要把帮助子女增强体质的功夫下在平时,真正让祖国的花朵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