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政委: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20-06-08 08:33: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6月5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姜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5日主持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今年“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郭声琨指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推动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的关键抓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有力有效的举措,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基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郭声琨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全力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质效,务求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隐藏较深的涉黑涉恶线索、乱象问题,逐项逐条整治,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密切关注治安秩序混乱地区、黑恶问题多发行业、基层建设薄弱环节和网络犯罪上下游,精心组织、综合施策,逐一攻坚整治,有效维护经济、社会生活秩序。要坚持民意导向,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拓展举报途径,集中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专项整治和专项斗争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郭声琨要求,要深入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法律、政策、机制层面研究解决办法,形成长效机制。要构建系统治理体系,将整治行动纳入行业部门整体工作内容,切实发挥各牵头单位主体作用,发动人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群防群控,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自治作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要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法开展整治,通过出台司法解释或规范性文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严惩妨害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要增强综合治理效能,综合运用政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要建立源头治理机制,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矛盾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机制,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让黑恶势力在城乡无处容身。

  郭声琨强调,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巩固三年斗争成果的“攻坚战”。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全面落实、取得实效。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部署推动,加强督促指导,深入排查问题乱象,坚决整治到位。要加强督导考评,把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评价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范畴,强化激励导向作用。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要求和责任单位,定期公布各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有计划地宣传报道一批典型案件,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李书磊、傅兴国、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参加会议。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