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基本实现行政非诉执行违法情形监督全覆盖
2020-05-13 11:12: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12日从最高检获悉,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是近年来检察机关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目前已涵盖了人民法院审查行为违法、执行实施行为违法、行政行为违法和其他执行活动违法,基本实现了违法情形监督全覆盖。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介绍,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是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功能作用的客观需要。一年来,检察机关坚持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作为加强基层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有效破解基层行政检察工作尤为薄弱的难题。

  据了解,2019年第七检察厅先后下发2018年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情况通报,在检答网发布关于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解答,加强对云南、福建等地请示具体问题的研究答复,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题调研,发布5起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

  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是加强基层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补齐行政检察短板,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地加强对人民法院非诉执行立案、审查、执行实施活动的监督,办理了一批案件,依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依法向行政机关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增砖加瓦。”张相军说。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