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办发布打击证券违法“零容忍”意见
2021-07-07 14:19: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芬棉

  新证券法大幅提高惩恶力度、刑法修正案(十一)提高有期徒刑刑期,如何使这些好法良法落得实、见实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7月6日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称此为“零容忍”《意见》。

  着眼于新证券法及刑法修正案(十一)配套规则还不健全、投资者民事赔偿救济渠道仍需进一步畅通、以及资本市场立法机制尚不完善等现状,两办首次联合发布《意见》,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

  《意见》直面现实,三十条项目,归为七方面举措。包括:完善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制度体系,健全民事赔偿制度;强化重大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惩治和重点领域执法,依法严厉查处大案要案;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司法协作,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着力提升证券执法司法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强证券执法能力;加强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夯实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制度基础;加强组织保障和监督问责。

  特别是,《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提出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机制。仿效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联席会议制,凝聚相关各方执法力量,形成协作机制。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和相关部委取得联系,各负责人安排妥当,尽快将召开第一次协调工作小组会议。

  作为资本市场的纲领性文件,“零容忍”《意见》对未来五年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绘出路线图。到2022年,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和协调配合机制初步建立,证券违法犯罪成本显著提高,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更加通畅,资本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到2025年,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中国特色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更加健全,证券执法司法透明度、规范性和公信力显著提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高效顺畅,崇法守信、规范透明、开放包容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全面形成。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