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言简说】走过最深的路,是商家的套路?
2022-03-26 10:16: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

  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假货真卖、价格欺诈……纷繁复杂的消费者维权问题,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要如何捍卫自己的权益?下面小编来给大家讲一下,在不知不觉下,自己的哪些权益可能正在被侵犯呢?

  

  小张只想买一件T恤,在两名彪形大汉的注视下,战战兢兢地打包了一件高级定制礼服。

  法律不允许强买强卖,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很明显两名彪形大汉的“武力值”干扰了小张作出符合本意的选择,商家侵犯了他的自主选择权。生活中侵犯自主选择权的例子还有很多,饭店强制收取餐纸费用、路边强制洗车收费、服务行业设置“最低消费”等等,望大家擦亮眼睛,捍卫权益。

  直播间内,主播说“谨慎购买,不退不换”,小张购买了一箱牛奶,收货后发现超过保质期,主播指出,直播时已经告知不退不换,因此不同意小张退换货申请。

  主播的“不退不换”违反了三包条例等法律规定,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享有获得质量保障和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的权利。

  编辑:陈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