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5名全国人大代表远程列席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
2020-09-03 08:29:00  来源:正义网

  人大代表如何看业绩考评

  正在吉林视察检察工作的25名全国人大代表远程列席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

  正义网电(见习记者单鸽)8月27日,全国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在吉林省敦化市,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邀请,正在对吉林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进行视察的吉林团、江苏团、山东团、湖南团、广西团、云南团25名全国人大代表远程列席会议。

  谈及列席会议的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江南认为,运用好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检察工作一定会有质的提升。他还着重提到了检察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态度和举措,认为“体现了检察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营业员兼工会主席陈科含对检察机关勇于“照镜子”找不足、想办法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赏。“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并不是‘一刀切’,而是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因地制宜,这样的设计既科学,又体现出了公平性。”陈科含还为检察机关精准服务“六稳”“六保”的举措点赞,“用更加灵活的司法措施,让企业能够无后顾之忧地经营,也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课长兼工会主席王雁认为,对于工作中的不足,检察机关敢于自我批评,对于先进典型,也有充分肯定,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检察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员额制改革才能真正发挥实效。

  “张军检察长讲话中提到的,对按照程序办理案件的检察官,即便以后来的眼光来看,案件办理得有瑕疵,也不能轻易、草率地追究责任,这给我的触动很大。依法履职的就免责,同时有健康的容错和纠错机制,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严管厚爱,体现了检察态度和检察温度。”王雁说。

  以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为抓手,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这给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刘忠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检察系统敢于刀刃向内,把从严治检的要求融入业绩考评,监督的‘篱笆’扎得更紧了。”

  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环卫处清扫队班组长朱桂艳的笔记也做了两个小时。她告诉记者:“张军检察长在讲话中提到的检察机关坚持精准监督、维护高墙内的公正等,都做得非常到位。”

  “迟迟不结案,或者案件办理反反复复,老百姓寒心不说,也浪费了宝贵的司法资源,影响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表示,“现在检察机关推行业绩考评,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每一位检察官都认真负责,更加重视办案质量。案件到了检察官手上,老百姓也能更加放心。”

  据介绍,远程列席会议是本次视察的一站。之前,在长春市、吉林市,代表们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专题汇报、旁听案件公开听证等方式了解检察工作。接下来,代表们还将走访敦化市、延吉市、图们市等地,深入了解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参加此次视察并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丁照民、朱桂艳、王红军、刘忠斌、孙景南、余瑞玉、银燕、王士岭、王雁、赵峰、夏兆纪、秦玉峰、阳海玲、李江南、杨尚真、杨莉、郭小芹、冯海燕、陆弟敏、陆爱益、黄花春、杨晓雪、张益俊、陈科含、赵云柱。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