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满怀信心推进“十四五”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7-06 10: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7月5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的理论灯塔和行动纲领。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实抓深,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为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组织动员全省检察人员坚定方向、鼓足干劲,更加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满怀信心推进“十四五”时期江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全省三级检察院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讲活动,组织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清党的坚强领导是检察机关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在各自岗位上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的各项决策部署。

  会议要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力保障人民美好生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检察工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从最直接的民生民利问题入手,认真抓好《省检察院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落细落实,深入扎实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推动检察监督、检察宣传、检察服务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在检察环节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在办案中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依法、循理、用情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社会公共利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会议要求,着力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推动江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对可能危及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提前评估研判,及时请示报告,把握好办案时机、办案方式,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要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司法办案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工作,驰而不息地努力,着力把案件办对、办好、办巧,切实避免机械司法、就案办案问题。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全方位全覆盖的廉政纪律教育,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使全体检察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着力锻造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