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区院牵头召开推进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惩防教育机制建设联席会议
2018-05-09 16:44:00  来源:

   

   为深入落实中央对防控金融风险的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对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大局稳定提出的要求,54日,我院牵头召开了推进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惩防教育机制建设联席会议。 

   区公安分局、金融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委等部门负责人和职能科室人员受邀参加。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监管职能,介绍了当前我区小额金融业务单位的运营现状和监督防范措施,就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了交流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防范金融风险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必须要讲政治、顾大局,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 

   必须立足各自职能,依法惩治金融领域犯罪,加大资金审计、监督检查等行业监管力度,通过提示、约谈等方式加强行业预防,引导相关金融业务单位的合法合规经营; 

    必须加大普法宣传和以案释法的力度,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金融犯罪; 

    必须建立联络机制,统一和明确执法标准,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加强协作联动,增强打击合力。 

    此次会议上,我院还向各职能部门赠送了《金融业务十禁区及刑事犯罪风险提示》,请他们在履职过程中向相关的金融业务单位发放。 

    该提示单列举了金融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中暴露出的金融业务单位容易触碰的禁区,如无证经营、违规理财、虚假诉讼、套路贷、“软暴力”讨债等,并一一指明这些行为可能带来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敲诈勒索等刑事犯罪风险,努力通过精准预防宣传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浓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