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全区非法行医整治专项行动
2018-11-15 09:52: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生活中很多人或多或少都受过牙病的困扰。当你需要口腔检查或治疗的时候,你是去正规的医疗机构还是去无证的呢?

  看似只是普通的牙齿检查,是否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隐患呢?

  从今年国庆节前开始,我院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牵头,联合区卫计委等部门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保障群众就医安全。

  9月30日,调查人员到口岸街道、刁铺街道各牙科诊所开展专项检察。

  此次检察内容主要涉及牙科诊所是否依法取得资质、诊疗活动是否超出登记范围、消毒隔离措施是否得到切实落实、医疗废物是否按规定进行收集和处理、服务价格是否公示等。

  通过调查核实发现,高港区绝大多数口腔诊所能依法合规经营,但是还是有隐匿在居民房内或乡镇的少数口腔诊所存在问题,如未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人员未取得相应执业资格、诊疗环境脏乱差、个别诊所使用疑似过期药品等。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院依法向泰州市高港区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卫计委对辖区内口腔诊所的不规范以及非法诊疗活动依法进行监督管理。

  召开高港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卫计委高度重视,主动将整治对象从口腔诊所扩大至全区非法行医行为,并于10月17日与我院共同召开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全区各卫生院(中心)院长(主任)、分管院长及各单位负责疾控和卫生监督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区卫计委主任刘长军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认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会上,我院党组成员、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负责人陈新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情况等。

  召开高港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协调会: 为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净化医疗市场的良好合力,11月7日下午, 高港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协调会在我院召开。区卫计委、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办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协调会。

  会上,陈新介绍了召开此次协调会的背景和目的,以及我院前期摸排调查口岸、刁铺街道口腔诊所诊疗行为的情况。

  卫计委副主任张树华介绍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无证非法行医点调查摸底,现调查发现无证非法“口腔诊所”11家,已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并要求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依法申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无法取得相关证照的,劝其息业转行。同时,张树华副主任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高港区打击非法行医行动计划》。

  出席此次会议的各单位代表签署了行动计划签发文件,并表示将尽心尽职、密切配合,确保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我院将对此次整治活动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整治到位、见实效,为营造安全、良好、有序的就医环境,为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