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远程视频来帮忙 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0-02-27 09:56: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正处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犯罪嫌疑人羁押在看守所,为防疫需要提审有困难,但案件的办案期限快要到期了,怎么办?

  别急,咱有远程视频提审系统!

  2月24日上午,高港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张娜在前期与泰州市看守所的沟通对接后,利用办案机关已经建立的远程视频提审系统,与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直接连线,进行远程提审讯问,电脑屏幕双向实时传输画面。

  “讯问完毕后直接发送电子笔录,由看守所监管人员交给犯罪嫌疑人阅读核对并签字按手印,既依法规范、高效便捷,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张娜介绍。

  对于没有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如果让其到指定地点接受讯问,来回途中也会增加接触感染的风险,因此,我院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软件的视频会议功能进行远程讯问,以及由辩护律师或值班律师视频见证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等,整个过程均同步录音录像。

  这种既能“面对面”,又能“零接触”的工作模式将成为近期的重要办案方式。这不仅避免了疫情传播的隐患,减轻防疫压力,还能在防控疫情期间既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诉讼权利,又能确保案件在较短的诉讼期限内审结,优化“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推动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工作的有序有效开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