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组织开展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05-29 16:35: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5月28日上午,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在儿童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江苏省高港中等专业学校的部分师生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区教育局、民政局、团区委、妇联、关工委等职能部门的代表也应邀参加座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检察机关是做什么的?

  办公场所长什么样子?

  刑法中关于刑事责任年龄是怎么规定的?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与成年人犯罪有哪些区别?

  下面就随着小编的“镜头”一起看看大家眼中“神秘”的未成年人检察吧!

  一、参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

  活动刚开始,一行人参观了“一站式”谈话室、汤姐姐法治教育室、预防犯罪模拟体验室、心理咨询疏导室等,在检察官汤晶萍的讲解和引导下,江苏省高港中等专业学校的“大朋友们”对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更直观的了解。

  二、开展法治讲座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会议室,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堂开课啦!

  此次法治讲座以《犯罪与违法的界限》为题,汤晶萍检察官结合自身所办案件,从未成年人犯罪的年龄界限、犯罪的动因、犯罪的后果等方面进行讲解,解决了小朋友们的诸多问号,更真切感受司法机关为保护未成年人所作出的努力。

  PS:此次法治讲座我们创新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部分学校赠送了现场法治课的光盘,向更多的未成年人传播法治知识,解决更多的“小问号”。

  三、听取各方意见

  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韦莉主持座谈会,以《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为主题汇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职责、推进未成年人“成长圈”“校园圈”治理保护、提升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区教育局、民政局、团区委、妇联、关工委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工作,并就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和社会预防功能,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进一步汇聚职能部门合力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