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保护中国第一代面粉机,高港检察在助力
2020-04-29 09:57: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我院与区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实地查看高港区许庄街道蔡庄村蔡氏庄园内存放的中国第一代面粉机保存情况。

  经向蔡庄村工作人员了解,该面粉机是中国第一代面粉机,纯木质结构,购于1954年左右,保存较为完整,功能完好,是当时蔡庄面粉厂较为重要的生产设备,泰兴北巷及周边村民几乎都到此处兑换加工面粉。

  现场发现,该面粉车间墙体破裂,顶棚瓦片大部分都已经缺失或者破损,如遇雨雪天气,面粉机将直接暴露在风雪中,极可能因风雨侵蚀而被破坏。

  蔡氏庄园2016年被列入泰州市高港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2019年被列为泰州市城区历史建筑并对社会公布,现其修复项目已被列入蔡庄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总体工程。根据修复方案,该庄园内的面粉机将被拆除。

  大家一致认为该面粉机具有保护价值,指出虽然该面粉机尚未被认定为文物,但是见证了高港地区面粉加工产业和制粉工艺的发展历程,应当对其予以保留,并有效保护。

  次日,区文体旅游局向许庄街道发函提醒其对蔡氏庄园进行修复时,注意对文物的保护。同时,还邀请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相关专家出具了对蔡姓地主宅院、遗留油坊、粮库等民国产业建筑和粮油、面粉加工设施设备的文物保护专家意见。

  高港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也于近期开会明确,在进行乡村建设的同时,要对第一代面粉机予以保护。

  高港检察院将联合区人大科教文卫工委持续跟踪监督蔡氏庄园文物保护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不仅要把法律明确赋权的“4+1”领域案件办好办扎实,还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高港检察院将联合区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全区开展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项行动,通过检察公益诉讼守护文化遗产,传承文明。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