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全生产月丨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在行动
2021-06-15 09:16: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6月11日上午,高港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会上,高港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新通报了我院前期开展的“再生资源回收”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情况。

  实地走访全面摸排“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状况

  2021年2月,高港区检察院根据前期收集的辖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信息,围绕无照经营、违法用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环境污染、噪音扰民、消防安全等监督重点,分2组分别对7个乡镇33家回收站点进行了公益保护巡查,泰州市检察院六部主任带队参与了巡查活动。检察机关通过全程录音录像,现场拍照取证,取水样、土样快速检测、无人机航拍、参与巡查人员现场签字确认等方式取得我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第一手资料。4月份,高港区检察院专门就三家问题比较突出的回收站点又开展了一次回头看。

  对症下药制发建议及时堵住监管盲区

  经调查发现,辖区内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回收站点现场有氧气瓶、乙炔瓶等动火作业设备的共8家,涉嫌无证动火作业,其中2家正在动火作业,现场人员均不能提供操作证;无消防灭火器,或者灭火器过期的站点共15家,2家配有灭火器但是摆放过于集中,2家将灭火器系在柱子上取用不方便,1家虽然配有灭火器但是不会使用;存在乱搭乱建乱堆现状的站点有9家,其中2个站点的回收物资较多,时间较长,乱堆现象严重。

  对此,我院向主管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其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向有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协作,按照职责分工,对再生资源行业进行监管。

  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长效治理

  再生资源回收领域监管职能交叉,问题复杂,牵涉面广,我院专题向区委区政府进行了报告,得到区领导的批示肯定。

  6月11日上午,分管区领导专题召开会议,观看检察院和区商务局共同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梳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在物品回收、转运、处置等方面存在行政监管漏洞,消防安全、环境污染、违法经营等风险隐患,推动区商务局牵头组织其他行政机关进一步深入开展“废旧回收专项整治”活动。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