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谨防“隔空猥亵”
2023-10-19 16:19: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也在不断“花样翻新”。犯罪分子将魔爪伸向了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盛行的网络游戏,衍生出新的犯罪套路。

  真实案例

  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有犯罪分子无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在热门网络游戏中主动搭讪女童,个案涉及20余名女童、遍及江浙沪粤鲁5省市,最终诱骗多人拍摄隐私部位的照片、视频或者暴露身体隐私部位供其观看,令人愤怒。

  和传统的物理空间的身体接触不同,“隔空猥亵”行为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不受地域、时间限制,隐蔽性更强、范围更广,更容易造成被害人身份、隐私泄露,社会危害尤其恶劣。

  检察机关特别提醒各位家长:

  作为家长,应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密切关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全面履行监护职责,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一、要关注陪伴

  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线上休闲、娱乐、社交,应尽量陪同,避免孩子接触暴力、色情信息。

  对于任何人提出的发送个人隐私、视频、照片要求,坚决说不!

  二、要重视性教育

  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和情感需求,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青春不懵懂,引导是关键。

  三、要及时报案

  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或疑似受到侵害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不犹豫。

  各位家长,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检察机关是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始终和你们站在一起,照亮“隐秘的角落”,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