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联动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联动检察助推食品安全
2019-01-28 14:06: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1月18日,我院2019年食药安全检察行第一次活动历时5天,顺利结束。此次活动,由我院联动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通过行政执法职能与法律监督职能的工作联动,努力实现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联治和安全联创。

  请看!行政机关是这样履行行政执法职能的——

  区市场监管局采用综合交叉执法检查的方式,抽调全局近50人组成检查队伍,检查遍布全区7个镇街,上千家商户,共立案查处52件。主要涉及全区各农贸市场、超市、食杂店、餐饮店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清理和处罚。

  再看!我院是这样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

  1.履行行政检察职能,全程介入,同步监督行政执行活动,确保执法活动程序合法、实体公正。

  2.开展刑事立案监督,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构成犯罪的,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收集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研判食品经营违法行为是否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否符合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法定条件,是否需要检察机关进一步启动调查核实。

  4.本着谁司法谁普法的原则,与行政机关共同向商家普及食品安全法律知识,促进规范经营。

  参与此次活动的检察人员,既体验了行政机关执法的辛苦,也学习了如何练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的“火眼金睛”,努力实现公益诉讼检察的双赢共赢。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