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动承担主体责任 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江苏56件行政争议获实质性化解
2020-09-03 10:00: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情况,并发布7起典型案例。自2019年11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省共实现56件行政争议案件的实质性化解。其中,土地房屋征收拆迁、工伤确认、行政处罚及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等领域和案件类型占比较多。

  据了解,在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最高检和江苏省三级检察院都主动承担化解行政争议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上级检察机关在发挥指挥、协调、督导作用的同时,也积极投入到办案实践中,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如在办理陈某与盐城市某区政府、某建筑拆除有限公司拆迁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检察监督一案过程中,最高检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当事人家中了解案情、倾听诉求;省、市检察院领导担任包案人,密切跟踪关注和指导;盐城市某区检察院先后12次接待当事人,并帮助当事人与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四级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反复与当事人沟通,并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最终成功化解这起长达8年的行政纠纷。

  目前,专项活动已经取得办理一案化解一串关联案件、通过办案传递司法温度、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协同化解机制等成效。下一步,江苏省检察机关将突出监督重点,注重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同时积极借助司法救助制度,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深入进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