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区检察院: 组织“检察人员职业禁语”知识测试
2017-04-10 17:13:00  来源:

  近日,高港区检察院组织了一次特别的知识测试。这次测试的内容,不是高屋建瓴的政治理论,也不是深奥难懂的法律专业,而是检察人员职业用语的规范性知识。

  前不久,江苏省检察院为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有效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注重从小处着眼,围绕检察人员在司法办案和社会交往中的用语不规范、不文明问题,制定下发了《江苏省检察人员职业禁语》。《禁语》共60条,分为两大部分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大部分是履行职务职业禁语,包括接待来访人员职业禁语,讯问、询问职业禁语,出席庭审职业禁语,与律师交往职业禁语,与新闻媒体人员交往职业禁语。第二大部分主要是在社会交往中的职业禁语,比如“我是检察院的,有你们说话的份吗”,等等。《禁语》从语言上规范检察人员的行为,严格要求检察人员不得耍特权,不得逞威风,不得显能耐,不得失身份。

  为严格执行省院文件规定,学习贯彻《禁语》要求,高港区检察院一是组织多次学习活动,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禁语》内容;二是将《禁语》内容按照接待来访人员职业禁语,讯问、询问职业禁语,出席庭审职业禁语,与律师交往职业禁语,与新闻媒体人员交往职业禁语、在社会交往中的职业禁语等,制作成六个版块的板报,分别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询问、讯问室、相关业务部门办公室等场所张贴上墙,提醒干警时刻文明规范用语,也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全员考试,检查干警对《禁语》的学习掌握情况,检察长、副检察长等班子成员带头,全院全体检察干警和检察辅助人员全部参加了知识测试,考试为闭卷形式,平均成绩达 98.8分。

  编辑:汪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