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来泰州高港区院学习陈新工作室经验做法
2018-05-18 14:56:00  来源:

    517日上午,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一行5人来到我院学习陈新工作室经验做法。 

荆州市院一行参观学习了我院乔杨检察工作站和为民服务中心,然后在泰州市检察院华为民专委、控申处李爱华处长的陪同下,进行了座谈交流。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峻,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艳,党组成员、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部主任陈新参加交流活动。2011年开始,高港检察院根据市院部署,探索检力下沉、重心下移、触角延伸的群众工作模式,设立四个群众工作站点,为了解社情民意、服务群众畅通渠道;成立了全市首家以个人名字“陈新”命名的工作室,逐步形成了高港检察院特色工作品牌。 

    随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陈新工作室作为高港检察机关的一张名片,其内涵也需要适应新形势的需求。2018419日,我院将工作室转型升级为“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更好地担负起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大责任,搭建起各类国家治理主体和社会管理主体共同参与公益保护的共建平台。 

   “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成立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公益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把影响区域稳定和发展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检察公益工作紧密契合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需要。 

二是突出工作重心,切实维护公共利益。“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成立以来,以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民生问题为导向,多次联合行政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项行动。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公益保护合力。“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尊重行政效率优先原则,秉持“法律监督没有你输我赢、只有双赢共赢”的理念,在工作中认真与行政单位沟通、共同推动问题的实际解决;积极与人民法院协调、尽可能达到司法认识的统一。 

四是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公益保护能力。“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依托“群众工作室”的基础力量,充分发挥工作室深入基层一线的“前哨”职能,努力提升适应公益诉讼工作的新要求。 

五是制定规章制度,努力挖掘案件线索。高港检察院由控申部门牵头,制定了公益诉讼案件举报奖励制度,并通过人民监督员论证扩大社会影响力,鼓励高港检察院干警和社会群众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提供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陈新工作室”从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到为群众守护碧水蓝天,是高港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破解民生难题的缩影,集中体现了高港检察院“执法为民、立检为公”的情怀和理念。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