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区院“未成年人公益保护志愿团”启动“别样六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2018-05-29 09:41:00  来源:

     今日起,高港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公益保护志愿团启动别样六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包括检察长钱峻、副检察长殷继东、党组成员韦莉等3名院领导在内的16名志愿者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528日上午,在高港区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有几组熊孩子家庭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提前过节,快跟随小编围观吧!9:00未检工作室内,4熊孩子被同时宣布不起诉或者附条件不起诉,并由我院未成年人公益保护志愿者对他们进行法治教育。司法机关对于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处理原则一直都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但,宽容并不是纵容,为让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以案为戒,迈上新的人生道路,我院未成年人公益保护志愿者与他们一一结对帮教,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根据近期办理的未检案件,未成年人公益保护志愿者组成帮教小组,与5组“熊孩子”家庭签订结对帮教协议。协议约定,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志愿者将通过电话沟通、书面汇报、定期走访等方式跟踪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帮助他们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 

      亲职教育——今天活动的重头戏! 

   亲职教育在德国称为"双亲"教育,俄罗斯学者称之为"家长教育",我国台湾学者中译为"亲职教育",含义为对家长进行的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好家长的专门化教育。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第61条规定:对因家庭成员沟通和相处方式存在明显问题,影响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育的,可以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监护人共同开展家庭教育和相处方式的心理咨询,并联合社会帮教力量启动亲职教育和亲子沟通辅导,帮助构建和谐健康的家庭模式。  

      亲职教育是一个专业的帮教措施。  

      为此,我们专门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教科院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周炎根博士,专题为“熊孩子”家庭做亲职教育辅导,为他们解决一些亲子沟通、教育方式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家长们成为合格的父母。周院长从家庭教育方式的误区容易导致不良后果的角度出发,以感恩教育为主线,帮助“熊孩子”的父母纠正一些错误的教育模式,改善亲子关系,在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均表示深有感触,受益良多。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