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首期青年论坛开讲
2018-08-13 09:24:00  来源:

    810号下午,我院首期青年论坛开讲啦! 

   继不久前的新进人员座谈会之后,院党组给新进检察人员交任务、压担子,这次青年论坛让我们看看小鲜肉们进入工作状态的情况怎么样!这些是我院的九零后和八零后,是我院的新生力量。他们的成长可决定了咱们院的未来。论坛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提高年轻检察人员专业素养。论坛召开时间自由,能抽出时间就开讲。论坛内容也活泼,由钱峻检察长带领大家共同就法律热点问题和办案难点问题展开研讨。这是近期在网络热议的某区检察院就辩护律师的庭审言论向律师主管机关出具《工作联系函》事件。事情起因于庭审过程中律师公开发表了卖淫嫖娼有利于减少强奸等恶性犯罪的案发,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的辩护意见,某区检察院以此为由向司法局出具了《工作联系函》。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产生了思想火花的碰撞。最后钱峻检察长进行了点评。大家经过热烈探讨,形成了以下四点共识:

一是要密切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关注法律热点问题,在自学相关规定和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独立思考,利用一切机会促进自己的法律知识积累。对于这一事件,要主动思考,如果是我,庭审中我如何应对,庭审后我如何应对。

二是工作中要准确界定法律监督的对象,准确定位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诉讼地位。辩护律师如果在庭审中发表不合适但非法定追究法律责任的言行,要善于通过庭审进行有理有据的驳斥,遵循控辩双方平等辩论原则。

三是检察官要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凡事必有据,法律文书不能轻易使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的说法,一定要刨根问底;要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庭审辩论,撰写文书,要思路清晰,结构严密;要培养快速反应的演讲能力。

四是要兼顾法理和情理。一方面要严格遵守法律,严格在法律框架内办理案件;另一方面要通晓人情,所有的案件处理决定,自己的法律观点,都要合乎一般人的价值判断。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