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一次羁押必要性审查 化解二十年怨恨
2018-08-31 15:47:00  来源:

  “以前的恩怨这次都放下了,我发誓一定不会再去报复姨父,我一定说到做到。被变更强制措施的周某某向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钱峻检察长释怀了内心的积怨。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事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 

  二十多年前,周某某初中辍学跟随姨父干手艺活。周某某说姨母从给付的工钱中借了5000元,姨父、姨母否认了周某某的说法。为此周某某耿耿于怀,多次索要,并大动干戈。201710月,在公安派出所的调解下,周某某讨回5000元并立据事了。2018527日,心有不甘的周某某从老家来到高港,向姨父讨要5000元借款的利息未果,用随身斧头将姨父砍伤。周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于611日被高港区人民检察院逮捕。然而,逮捕只是一种刑事强制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矛盾不化解,何谈案结事了人和呢?周某某的姨父念在双方的亲人关系上,不计前嫌,出具了谅解书,表示不追究周某某的刑事责任。但矛盾就此化解了吗?周某某心中的积怨仍然存在,唯有彻底解开他的心结,才能真正化干戈为玉帛。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试图帮助周某某认罪悔过,化解这场持续二十多年的矛盾。81日,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周某某羁押必要性立案审查。钱峻检察长到看守所会见了周某某,引导周某某撇开他人原因,找自身的错误,周某某逐渐意识到自己偏激固执认死理导致双方关系恶化,也对姨父的谅解心怀感恩。 

  为了进一步调查分析其社会危险性,高港区人民检察院执检部门干警起程赶赴周某某的老家……通过综合分析,周某某陈述的犯罪事实基本属实,本人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认罪悔改,被害人已经谅解。经实地调查周某某性格内向,厚道善良,有家庭责任感,变更强制措施后不致发生社会危害性。810日,高港区人民检察院执检部门向本院公诉局建议对周某某变更强制措施。814日,周某某被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法律是刚性的,但司法也是有温度的。这场延续了二十多年的恩怨,终于彻彻底底画上了句号。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