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联合多部门召开自然资源保护两法衔接联席会议
2020-03-26 09:31: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3月23日,我院联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召开自然资源保护两法衔接联席会议。

  会上,与会单位共同学习了刑法关于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6个条文、12个罪名,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我院结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针对农贸市场、野味店等地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被食用、药用等问题以及长江流域高港水域非法捕捞现象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发表意见。

  各单位介绍了各自在水生、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的具体职能,执法队伍的组建情况,面临的难题,以及上级机关布置的专项行动和工作进展。

  通过会议讨论,与会各单位形成了共识:

  一是加强沟通配合,发现破坏自然资源的相关线索,第一时间邀请公安机关参与调查,形成打击合力;

  二是提高行政执法能力,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和装备,邀请公安、检察为行政执法人员授课,确保依法规范收集证据;

  三是认真落实两法衔接的各项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疑难复杂案件,对涉嫌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