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团支部被团省委表彰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2020-05-20 16:19: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在高港区检察院,有这样一支朝气蓬勃、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这里有一群热情投身检察事业的青年们,这就是高港区检察院团支部。

  近日,我院团支部被团省委表彰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近年来,我院团支部在院党组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引导青年干警,立足检察职能,强化业务素能,弘扬拼搏精神,挥洒青春热情,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为平安高港、法治高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健全运行机制发挥团组织凝聚引领作用

  我院团支部现有28岁以下青年10名,其中团员10名,29岁至35岁青年干警8名,学历均在本科以上,是一支朝气蓬勃、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

  团支部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科学民主作风,使每一名团员都能积极参与到团的建设中来。

  二搭建活动平台推动文化育检作用

  院团支部坚持“学习兴检,科技强检,纪律束检,文化育检”的目标,深入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的主题活动,努力将青年干警打造成为一支风清气正、精诚团结、业务精良、青春焕发的队伍集体。

  一是举办“青年论坛”,通过案例讨论、法学论坛等形式,激发青年干警学业务、涨技能的积极性,提升专业素质,引领青年干警迅速成长。

  二是组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团日活动,带领青年干警学习团的历史、了解团的文化、践行团的精神,用具体案例引导青年,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激发干警学习先进、模仿先进、争当先进;

  三是开展技能竞赛和文体活动,组织速录技能竞赛、控辩对抗竞赛,提升青年干警业务素能。团支部牵头前后举办了“拥抱春天趣味活动”等文体活动,营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团队氛围。

  三立足检察职能强化青年生力军作用

  一是组织志愿服务,推动品牌创建。

  近年来,我院延伸检察职能,先后打造了“牵手朝阳•校园卫士”系列工程、“未成年人公益保护志愿团”等服务品牌。青年干警在品牌创建过程中充担当中坚力量,深入辖区内的中、小学校、乡镇街道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模拟法庭、暑期安全巡讲,为留守儿童讲解防性侵、防意外、防被拐、防校园欺凌等方面的知识,普法宣传逾万人次,获得学校师生、家长和上级主管部门好评。

  二是柔性司法,展现人文关怀。青年干警对全部涉案未成年人全部实行一对一帮教,并进行犯罪记录封存;结对帮扶涉罪家庭子女,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心理调适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家庭成员犯罪给在家庭子女带来的负面影响。团员青年积极做好重点青少年“成长护航”工作,定期慰问帮扶涉罪家庭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困境家庭子女,让他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参与社会治理,展现检察责任。志愿团队还参与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学校幼儿园食堂卫生督查、小摊贩食品卫生等专项活动,全程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的履职情况。

  四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发挥检察青春力量

  一是参与志愿服务。在2020年的抗疫斗争中,我院组织干警参加防疫执勤工作。8名干警加入高港区首批机关党员突击队,凌晨0点至4点迎着冬日寒风在高速出入口值守。团员青年还积极做好抗疫宣传工作,向社区居民、亲朋好友宣传抗疫知识,坚持传播正能量,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二是抗疫办案两不误。在抗疫斗争期间,该院持续做好办案工作。积极开发运用远程视频提审系统,既能“面对面”又能“零接触”,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又能确保案件在较短诉讼期限内审结,推动了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我院办理的一起疫情期间妨害公务案件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法被《江苏法制报》报道。

  三是积极宣传引导。团支部青年们自发组织,建立了“检言简说”新媒体普法团队,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宣传各类防疫知识,运用新媒体手段向群众介绍防疫、防骗等法律知识,结合案件办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普法团队利用新媒体资源进行“云普法”,先后被“泰州市检察院”、“泰州政法”、“江苏检察在线”、“江苏政法”等各类大V转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