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言简说】公益诉讼你问我答
2020-05-29 17:11: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听说检察院有个职能,叫公益诉讼。啥是公益诉讼啊?检察院为什么要提起公益诉讼呢?别急哦,你的问题,我来解答……

  一什么是公共利益?

  国外有人曾做过一个实验,他把一片草地划为几块分给几个牧羊人,中间留出一块作为公共草地,每一个牧羊人都可以自由使用。一年后,他发现分给个人的草地被有节制和计划地使用,而公共草地由于无人管理,最终因过度放牧而寸草不生。

  公共利益就像这一块属于大家所有的草地,它不属于特定的个体,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每个人都可以因此而受益。

  公共利益的对应面是私人利益,比如你的财产权益、人身权益等,当有人侵犯到你的私人利益,你可以到法院通过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如果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就比如那一块被过度放牧的草地,谁来维护?怎么维护?

  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的问题:公益诉讼。

  二什么是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是指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法律规定的国家机关和组织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活动。

  2015年7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

  2017年7月,新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实施,检察机关被赋予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定职能。

  因此我们常说的公益诉讼大多是以检察机关为主体进行的。

  三什么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主要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民事公益诉讼针对的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行政公益诉讼针对的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损,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的情形: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

  主要指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破坏生态类的情形,造成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污染环境的情形,以及土地、矿产、林地、草原等资源受到侵害的情形。

  比如,某生猪养殖场将养殖废水通过管道排入未作防渗处理的人工池塘,池塘里的废水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造成地下水环境污染。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

  主要指在食品、药品、医药器械、保健食品的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侵害国家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

  比如某个体工商户低价购进含碘量几乎为零、氯化钠低于食品标准的食盐,用于批发或者零售,引起人体食源性疾病。

  国有财产保护领域

  主要指国家各类经营性、行政事业性、税收类、费用类、罚没类、财政补贴类、社会保障类国有财产受到侵害流失的情形。

  比如某房地产公司未依法足额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造成国有财产损失。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

  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流失、土地闲置、违法使用土地、违法审批的情形。

  比如某地国土资源部门与某公司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但是该公司一直未缴清土地出让金。

  侵害英烈名誉

  指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以及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活动的情形。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