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组织学习培训心得交流会
2020-04-29 16:48: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4月26日下午,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参加了泰州市检察院组织的,由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莹主讲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现代化治理中全面落实公益诉讼制度》的培训课程。

  培训一结束,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立即就培训内容,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畅谈感悟、反思不足、规划未来:

  叶青

  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地认识到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掌握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案件审查办理的规范性,机关部门之间沟通的必要性。

  都兴宇

  这次培训让我对“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公益诉讼探索永远在路上,能力提高没有上限。

  杨国振

  这次听课,我真正理解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也意识到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要立足本职岗位,利用好现有技术手段,定期开展公益巡查,做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心人,站在关切群众利益的角度,捕捉各种有价值的信息,研判挖掘成案线索。

  印勇

  这次听课深感大数据、人工智能对检察工作效率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检察干警也需要在新科技领域加强学习。同时也觉得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要以帮助行政机关解决问题、提供帮助为导向,既要完成考核任务,也要打造精品案件。

  季巍

  通过学习,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法律定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树立了有为才能有位的理念,公益诉讼工作需要加大监督力度,增强检察机关的监督刚性。在做好技术工作的同时,坚持以我为主的办案理念,完善公益巡查制度,依法拓宽监督领域和监督深度。

  就此次锡山区院何莹检察长培训讲座,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峻总结认为,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差距”,差距至少来自于三个方面——锡山区院的目标更高,视野更宽,作风更实。

  就如何将此次课程的培训心得转化成推进高港公益诉讼检察的动力,钱峻提出五条建议:

  一是用转变理念来开拓工作视野。转变理念首先要转变心态。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有C位心态,不能把自己的岗位看作检察院的边缘化岗位,而应当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看作是检察院挑战最大、贡献值最大,因而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在这个部门工作,是来拼搏的,是要来干出比其他三大检察都要更大的业绩的。

  二是用强化管理来提高战斗力。今年我院提出开展以“扫除慵懒散、一个不掉队”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要积极参与,不断加强案件管理、司法管理和内务管理,让全部门同志都能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三是用善于思考提高检察贡献度。公益诉讼办案组一定要善于思考,对任何问题都要有自己的深入思考,并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不能习惯于依赖领导决策。要善于借鉴别人的创新经验,并结合高港实际,想出我们自己的金点子。锡山区院的信息化办案模式,我们短时间内也许很难复制,但是别人有原子弹,我们有手榴弹,我们一定要复制好锡山区院的创新精神,打造我们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亮点特色。

  四是用深入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从事公益诉讼检察,既需要跑起来的调查能力,也需要坐下来的审查能力,涉及的行政法规面广量大,公益诉讼办案组的学习氛围应当比刑事检察部门更加浓厚,一定要做行政法领域的专家。

  五是用补足文字短板提高工作成效。文字能力的缺乏是制约我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最大短板。每个人要担负起自己的文字责任,部门也要定期明确每个人应当完成的文字工作量,尽快补足文字工作这块短板,让党委政府、上级检察机关,让广大老百姓都知道我们公益诉讼办案组做了什么,干成了哪些事,取得了哪些成效。

  通过此次学习,公益诉讼办案组全体干警也充分认识到自身与锡山区检察院的同仁们在公益诉讼办案理念、公益诉讼调查措施、公益诉讼业务绩效考核以及与行政机关的沟通等方面的差距,干警们也将以此培训为契机,按照钱峻检察长的要求,紧抓公益诉讼每一条线索,认真办理每一件案件,为高港检察院公益诉讼向好向优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