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港检察院:“三个紧扣”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11-07 14:49: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把党建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激励和支撑作用,探索党建、业务一体谋划、双促双融合,紧紧抓住群众急难愁盼,以“三个紧扣”助力解决民生保障治理问题。

  紧扣民生福祉,落细落实民心工程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港区检察院党员干部带头啃“硬骨头”、挑“硬担子”、攻“硬任务”。组建涉土地、群租房问题等民生领域专项办案团队。针对某村村民占用基本农田建设厂房的问题,共同推动违建厂房拆除、628平方米土地复垦。针对某安置小区群租房乱象突出,专项办案团队向行政检察部门移送行政违法案件线索,向公益诉讼部门移送消防安全线索,促使全区部署开展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

  紧扣法律监督,守护守牢法治防线

  开展“检察为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干警转变司法理念,树立“类案监督”理念,突出监督的精准性。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释法说理、检察听证、领导包案等方式,多措并举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办理信访案件99件。从办理的一起行政检察监督个案出发,推动民政部门在全区推广和落实付费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优惠政策,惠及2800余名“半失能”老人。

  紧扣机制创新,建强攻坚“战斗堡垒”

  创新党员志愿者模式,积极推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建设,已经发展吸纳各类党员志愿者52人,同步建立专门微信交流群,常态化在微信群内收集各类线索。针对城郊居民反映的管道燃气城乡推广不快、与周边其他市(区)相比初装费偏高、瓶装用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联动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城乡共享管道燃气优质公共服务。

  “高港区检察院始终围绕司法办案主责主业,用党心、民心,依法办理每一个案件。用心办好案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强化诉源治理’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案件质效评判的最高标准。”高港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彬表示。

  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