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港检察先锋——袁亚琴
2016-12-15 15:43:00  来源:
 袁亚琴:“坚硬如冰”亦“柔情似水”的检察之花

 

袁亚琴,女,1976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兼公诉局副局长、该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泰州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公诉人”“侦查监督能手等称号。20157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当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512月被评为“泰州市最美法治人物”。

 

圆圆的脸蛋,甜甜的笑容,眼神坚毅,脚步坚定。现年39岁的袁亚琴,是高港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公诉局副局长。有人说,袁亚琴嫉恶如仇,冷静犀利,是犯罪嫌疑人眼中望而生畏的“冰山”。然而,当面对涉世未深、迷途的涉罪未成年人时,袁亚琴又柔情似水,像冬日里的暖阳,让人倍感亲切。

“冰雪美人”的称号让犯罪分子不寒而栗

2006年,刚刚担任助理检察员的袁亚琴,承办了一起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案件,刘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多起违法犯罪活动。袁亚琴第一次提讯犯罪嫌疑人时,看着她柔柔弱弱,甚至有点呆萌样,犯罪嫌疑人刘某大言不惭:“我混了这么多年,什么狠角色都见过,你一个小姑娘能把我怎么样!等我出来,肯定不会放过你。”

对于刘某的嚣张,袁亚琴只是平静地回了一句:“好啊,我拭目以待。”

第一次独立承办如此复杂案件的袁亚琴,没有被困难吓倒。她仔细翻阅案件卷宗及相关罪名的法律法规,在审讯犯罪嫌疑人之前详细列明问题提纲,从该团伙外围人员入手各个击破。连续一个多月,她每天加班加点,最终形成了10万余字的审查报告、1万多字的起诉书、数百页的补查材料,追捕追诉5人。

开庭时,面对9名辩护人,袁亚琴镇定自若,以周密的讯问和充分的证据一一揭露19名被告人的罪行,利用法理和事实反驳辩护人提出的被告人无罪的观点。被告人心服口服,表示认罪服法。最终,19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一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此后,袁亚琴又接连办理了交警与“黄牛”勾结的张某等二人滥用职权案、某国企负责人邓某夫妇受贿案等多起有较大影响的案件。

从检17年,经袁亚琴审查批捕或起诉的案件多达619起,其中大要案124件,63名被遗漏的罪犯被她追捕追诉。“冰雪美人”的称号让犯罪分子不寒而栗。

涉案未成年人眼中柔情似水的“检察官妈妈”

多年的公诉生涯锻炼了袁亚琴坚韧的性格,但生活中,她始终保持着女性特有的温婉知性,对于迷失的孩童,她用真心、诚心,温暖孩子迷茫的内心。

2012年,高港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袁亚琴任科长。实践中,袁亚琴深刻感受到个人力量的渺小,关护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20134月,在她的倡议下,高港区检察院在该区发起成立了“牵手朝阳校园卫士”系列工程,该工程以在校中小学生为重点服务对象,覆盖全区未成年人。

至今,已有69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特困家庭子女在该工程的帮助下获得及时救助,生活走上正轨;97名失足青少年在袁亚琴面前流下忏悔的泪水,重新鼓起了做人的勇气。

  2014年,袁亚琴办理了一起继父强奸继女的案件。至今回忆起来,她依然义愤填膺。

2011年起,1978年出生的黄某,对当时未满8岁的继女小雨(化名)多次实施奸淫,长达三年之久。为避免多次调查取证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案发当天袁亚琴就赶到公安机关,全程参与对小雨的询问。

“她始终沉默,表情漠然,一声不吭。”面对这个饱受生理和心理折磨的小女孩,袁亚琴感到心被揪着痛,她觉得自己必须用心去温暖这个孩子。此后,她一面恶补心理学知识,一面向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多次为小雨进行心理疏导,她常常拉着小雨的手,一遍一遍地安慰她:“都过去了,会好起来的……”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袁亚琴发现小雨渴望回到四川生父的怀抱,却遭到母亲王某的阻挠。王某无固定收入来源,为了维持婚姻而放任现任丈夫黄某侵害女儿。袁亚琴亲自赶赴四川,做小雨生父的思想工作,并协助他向法院提起变更女儿抚养权的诉讼,高港区检察院亦发出支持起诉书。检察院支持变更抚养权的民事诉讼,这在江苏省检察系统开了先河。最终,法院判决小雨归生父抚养。

    就这样,袁亚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执着而又温暖的工作着。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科室先后被表彰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高港区人民满意政法集体”;袁亚琴牵头开展的“牵手朝阳·校园卫士”工程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优质品牌。因为出色的工作,袁亚琴 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泰州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公诉人”“侦查监督能手”等称号,20157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当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编辑:jcw_tzg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