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检察先锋——殷继东
2016-12-15 16:45:00  来源:
 殷继东同志先进事迹

 

20009月进入高港区检察院工作以来,殷继东同志在泰州市检察院、高港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服从院党组及检察长的工作安排、工作分工,紧紧团结和依靠干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努力做到不辜负组织信任、切实担当责任、务求称职胜任,为全区经济社会以及检察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一、将信任转化为动力,以身作则干工作。工作以来,尤其是担任院领导以来,根据院党组分工和领导信任,他先后负责或分管过综合部门(包括办公室、创新办、警务科、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刑检部门(包括侦查监督科、公诉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刑事执行检察科)、职务犯罪预防科、控告申诉检察科、案件监督管理科、检委会办公室,协助检察长分管政治处工作等,覆盖了本院四分之三的科室。但不管分工如何调整,他所分管的工作要么是综合事务最忙,要么是办案任务最重,对此,他并没有怨言,而是将其看作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对自己的鞭策,尽心尽力做好。2012年至2014年兼任办公室主任期间,由于办公室文字工作人员力量不足,为加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他坚持自己动笔,平均每年独立或联合他人撰写讲话稿、信息宣传调研文章100余篇,其中,被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简报、《检察日报》等采用30余篇,被市委、区委主要负责人等市区领导批示10余次,被其他各级刊物采用100余篇。2015年,分管刑检部门期间,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为了实现年底100%结案的目标,从9月份开始开展清理积案活动,期间,没有因为自己是分管领导就将任务一布置了之,而是与干警一道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办案,以自身的榜样力量引领干警齐心协力干工作。

二、将责任落实到行动,全力以赴干工作。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切实履行服务大局的第一责任。他在工作中注意结合办案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撰写分析研判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编报的《农村资金互助社设立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予重视》、《民营企业负责人犯罪问题分析》、《扒窃案件打击难的分析》、《农村小作坊安全生产问题应予重视》、《环保执法情况调查报告》等,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并有针对性地启动了专项整治,为维护经济秩序、防范金融风险、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生态建设贡献了力量。作为一名分管检察长,必须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个主责主业积极作为,严格规范司法,保障办案质量,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2015年,作为本院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开门整治活动,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安、法院、律师等对规范司法方面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门力量随机动态检查干警讯问、扣押款物、监视居住等情况,坚持每周检查案件流程执行情况,每月检查通报已办结案件质量,并将检查结果与检察官津贴挂钩,有效地促进了规范司法,提高了办案质量,全年所办案件无一错漏,没有一起案件引发赴省进京涉检上访,得到省检察院检查组好评。2015年,分管刑检部门期间,在宽严相济打击刑事犯罪的基础上,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纠正有案不立、错立,执法司法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诉讼监督工作取得全面突破,监督比例位居全市第一,2个监督案例被评为全省十佳监督案例,1个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十佳典型案例;在监督的同时,注意加强沟通,重大监督事项均主动带队上门通报情况、当面提出意见,得到了被监督部门的理解支持和充分认可,进一步增强了规范司法的整体合力,切实维护了公平正义。

三、将胜任体现在成果,不骄不躁干工作。衡量一个人是否胜任的标准在于工作成效。无论是任一般干警、中层干部期间,还是担任院领导以来,他所负责的工作或分管的十多个部门,除个别部门外,绝大多数部门工作均进入了全市先进行列,其中,在他的带领下,公诉局、控申科、预防科等部门工作从长期处于末位跃居全市前列。创新是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但任何一项创新必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才能证明其有生命力。2015年之前,他一直兼任本院的创新办主任,虽然这是一个临时设置的机构,其他两名组成人员也是兼职,但我却非常重视,并将其常态化、实体化运作,从创新创意的谋划,到创新措施的实施,再到创新成果的总结、宣传、推广,都有我们创新办参与的身影。工作虽然忙碌,但成果也比较丰硕,目前,其直接负责或全面参与的多个创新项目已成为高港区检察院的特色品牌,其中,“非公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在全国都有影响,吸引了全国多家检察院前来学习交流,“陈新群众工作室”得到多位省领导视察肯定,“涉法涉诉预约服务”已成为泰州市机关服务优质品牌,“牵手朝阳·校园卫士”工程被提升为市、区两级法治建设重点内容,以上项目均获评为泰州市、高港区创新奖,也赢得了群众较好的口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他始终告诫自己不能骄傲,面对取得的成绩,最应该做的是思考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鉴于此,他坚持自我加压,平时经常自我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每周工作点评会组织干警自我分析不足,讨论案件时鼓励干警相互查找不足,注重以问题导向来推动工作不断进步,争取更好业绩。

  编辑:jcw_tzg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