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18岁的照片刷屏,你真的知道18岁的含义吗?
2018-01-16 09:52:00  来源:

     近期,你是不是跟“汤姐姐”一样突然被18岁的照片刷屏呢?原来是最后一批90后也年满18周岁,进入成年人的行列了。但是你真的知道18周岁的含义吗?

                       

今天,“汤姐姐”和你聊聊18周岁的法律含义 

18周岁——年满18周岁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能够独立承担民事法律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具体来说,除非患有精神病等特殊情况,年满18周岁的公民均可以独立从事民事活动,无需其父母或者其他亲属代理其进行活动。他所进行的民事活动均合法有效,由于民事活动而产生的法律责任由其自行承担,由于其从事的犯罪活动,也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接受国家的制裁。           

那么年满18周岁后,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呢? 

权利和义务: 

我国公民年满18周岁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民法通则》第十一条规定:“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兵役法》规定:每年12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被征集服现役。当年未被征集的,在22周岁以前仍可以被征集服现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24周岁。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二条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 

《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汤姐姐”:所以说,18周岁不仅仅是一张张青涩的脸,更是将责任扛上肩膀之时。谁不曾有过芳华,花儿一样的年纪,愿所有的未成年人珍惜青春年华,在最美丽的年纪,拥有最美好的回忆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