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钱峻检察长释法说理强化法律监督网格化治理
2019-11-22 14:17: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11月21日,高港区检察院钱峻检察长带领干警赶赴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村委会,通过网格长召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属进行矛盾化解。

  该案系因邻里矛盾引发的轻伤害刑事案件。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时,其表示认罪认罚,但双方一直未能达成刑事和解协议。

  而根据法律规定,犯罪嫌疑人是否向被害人积极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是决定是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从宽幅度大小的重要考量因素。

  如果双方未能和解,不利于案结事了人和,可能将进一步加剧邻里之间的对立。

  为保障案件当事人双方合法权益,促进邻里关系修复,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矛盾化解。

  钱峻检察长首先从民间矛盾的成因向双方阐述了案件的特殊性。

  其次是加强释法说理,向双方当事人介绍了认罪认罚的适用标准,告知被害方赔偿请求明显不合理的,也不影响对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引导被害人在刑事和解过程中提出合理的赔偿请求,把握好度,在法治轨道内最大限度维护合法权益。

  再次是有的放矢地做双方的心理疏导工作,打消双方的思想顾虑。指出被害人因身体遭受伤害,在案发后一段时间内难以谅解犯罪嫌疑人无可厚非,人之常情。陈某某仅委托中间人转达赔礼道歉的做法明显诚意不够,建议犯罪嫌疑人换位思考,体谅对方在受到伤害后的心情,拜访被害人要有“三顾茅庐”的毅力。同时严肃指出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采取了激化邻里矛盾的行为,必须进一步深刻反省,强化约束。

  陈某某听后,表示一定会反复直接登门赔礼道歉,尽一切努力争取被害人的谅解。

  另外,本案的特殊性在于案件是由于土地界址划分不明确而引发的,释法说理过程中,要求双方当事人在界址纠纷上要依靠社区解决,要服从社区依法作出的处理决定。钱峻检察长建议村委会通过重新测量,明确各自的土地界址,从根本上消除纠纷隐患,并且要求公安机关尽快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此前,我院钱峻检察长、吴新建副检察长还赴口岸街道王营社区开展法律监督进网格工作,积极履行网格化治理工作职责,提供司法服务。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