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12-06 09:51: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

  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泰州市高港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文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抓“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紧扣“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深化、在务实中创新、在提升中跨越,为全区“树标杆、学样板、创中心”,努力再造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医药城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始终坚持政治铸魂,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这一定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时刻心系“国之大者”,通过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全力服务保障中国医药城建设。

  1.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为什么学”,准确把握“学什么”,聚力用劲“怎么学”,切实让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港检察付诸行动、见之成效,更加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落实推进,组织党员先锋队、抗疫支援队、志愿服务队奔赴人员排查、查温验码、社区值守、卡口执勤等一线开展工作,在“两微一端”宣传抗疫故事,让高港检察的靓丽底色在抗疫工作中愈发闪亮。根据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督导工作要求,通过督导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加强与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8件10人,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件22人,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涉案企业第三方评估机制,对企业违法犯罪人员慎用强制措施,能不诉的不诉,能判缓刑的建议适用缓刑,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着力营造爱商护商的法治营商环境。办理的某船舶公司申请非诉执行监督案,推动行政机关与企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最高检评为“服务保障市场主体”优秀案例。

  3.持续深化诉源治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政治大年”的安全弦,主动了解党委政府的关注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着力提高检察工作在社会治理方面的融入度、贡献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行领导包案销号制度,院领导包案化解矛盾纠纷12件。持续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方面的功能,认罪认罚率达到87.5%,努力修复社会关系。秉持“能动履职、溯源治理”理念,解决仅凭“一家之力”难以推进和落实的社会治理问题。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联动交通、交警等部门通过“安全教育、释法说理、巡查监督”等,开展整治高港大道泰州大桥路段危险品车辆违规停放、擅自摆摊设点等阻碍交通的安全隐患问题。联动应急管理等部门通过列席重大案审会、制发检察建议、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等,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检察之力构建护航保障民生民利大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部署,司法为民是我们必须长期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把民生“小案”办准办好,通过案件办理化解矛盾保稳定,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始终心系人民群众诉求,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作用,用心用情化解群众心结,兑现“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承诺,109件信访案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者办理进展答复。信访人常某申请检察机关监督企业防护不力导致其身患严重疾病,我们经调查发现常某疾病与企业防护无因果关系,但企业用工管理存在瑕疵,遂联动行政部门推动企业以人为本与常某达成和解协议,信访人常某息诉罢访。

  2.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机关”的民心工程。我们将群众“上门求助”变为“上门送助”,为困难弱势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及时送达“暖心钱”、搭起“连心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2件,发放救助款40.3万元。针对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依法支持田某某等14名农民工起诉追索劳动报酬40余万元,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针对某社区居民反映的小区长达十年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我们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座谈磋商助力问题解决,让428户居民得以“安居”,小区居委会赠送锦旗致谢,人大代表点赞肯定。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支持下,针对城郊居民反映的管道燃气城乡推广不快、与周边其他市(区)相比初装费偏高、瓶装用气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联动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城乡共享管道燃气优质公共服务。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同向发力,推动为民办实事的做法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批示肯定。

  3.用心呵护“一老一小”。“一老一小”规模很大,关注“一老一小”是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体现。我们依托办案,织密“一老一小”合法权益保障网,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美、托起“朝阳”红。认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惩治防一体守住“养老钱”,从严办理以老年人为主要目标、涉案资金高达数亿元的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让专项行动在高港检察落地生根。积极开展老年人爱心助浴、“有爱无碍”等公益活动,联合民政、残联等部门推动付费居家养老惠民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的后顾之忧。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怎么用心都不为过。全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院领导带头落实法治副校长职责,为2000余名学生提供普法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对17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尽可能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8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牵头9部门召开强制报告制度推进会,联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制报告工作指引》,进一步健全完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一站式”关爱保护等工作机制。

  三、始终坚持宪法定位,全面加强法律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也赋予了我们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1.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在检察业务中深度植入依法治区工作内涵,全面释放检察业务动能,全力以赴推动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构建“检察建议+协同履职”模式,努力当好政府法治参谋助手,做到协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协同规范行政非诉执行、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守检察权边界,依法规范行使法律监督权,确保检察监督不缺位、不越位。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作用,以彻底解决行政争议为目的,共办理涉企业、惠民生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4件。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1份,促进行政机关公正规范执法。与民政部门共同开展婚姻登记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办理的李某婚姻登记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联合生态环境、消防等部门开展再生资源回头看专项行动,办理的督促整治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2.统筹发展“四大检察”。刑事检察优化做强。面对案件管辖调整后刑事案件数倍增长的压力,对外争取区政法各部门支持理解,公安、法院、司法等接受监督更加主动,对内优化调整办案组织,统筹办案力量,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办案任务,人均办案量全市第一,共办结审查逮捕案件56人、审查起诉案件585人。从严打击各类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刑事犯罪,对公安部指定管辖的涉枪涉爆案件提起公诉53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严厉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起公诉109人。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63人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通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诉前羁押率压降到8.67%。民事检察精准开展。落实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与民事检察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办理的33件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均被采纳。积极运用“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平台,通过科技赋能让裁判文书“开口说话”。以涉及“套路贷”和“职业放贷人”案件为重点,开展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排查百日攻坚行动,持续落实好最高检“五号检察建议”。行政检察稳定规模。通过行政检察监督促进社会治理,以“我管”促“都管”,共办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41件,采纳率100%。全面落实修订的《行政诉讼监督规则》《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指引,在全市率先与区纪委监委会签《关于加强行政违法监督协作配合的意见》,形成对“人”、对“事”的监督合力。针对某中介公司出具虚假报告,联动职能部门依法查处、移送犯罪线索,并告知涉案的多家企业重新开展健康检测,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职工生命健康,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公益诉讼检察保量提质。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把好案件入口关及案件领域范围,优化案件结构、拓宽案件来源,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检察案件65件。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作用,聘请“公益代言人”“公益志愿者”,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质效提升。针对某公司在接收转运长江船舶生活垃圾过程中出现的垃圾遗撒等问题,联动行政机关督促该公司实现了接收转运处置的全程闭环管理,被省检察院发布为典型案例,《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宣传报道。注重在办案中及时总结提炼公益损害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经验,力争为公益诉讼立法提供“高港样本”。

  3.守护司法公平正义。优化检察产品供给,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侦查监督,联合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推进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质效不断提高,提前介入、会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6件。加强审判监督,列席法院审委会3次。牵头组织市、区7家单位签署纪要,共同推进解决取保候审监管难、羁押送押难、交付执行难等问题。深化“检律同行”机制,依法听取律师意见446人次。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举办检察听证20次,让当事人把事讲清、听证员把理析明、检察官把法讲透,办理了全市首例上门公开听证案件。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常态化开展刑事错案倒查工作,实现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全方位、立体式、信息化。开展案件专项评查10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始终保持案件质量负向数据“零报告”。

  四、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建设堪当重任队伍

  忠诚干净担当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永恒课题,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必须永吹全面从严治检的冲锋号,必须把牢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更高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1.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认真做好“党建+”文章,持续打造“汤姐姐法治课堂”“欣欣法治小剧场”等工作品牌,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抓实主题教育,全面践行“我是党员我在前,我是干部干在先”和“政治忠诚”专题剖析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求极致的精神追求各项工作的“最优解”。聚焦培育专业检察人才,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优化“轻青讲堂、师徒结对”机制,扎实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与江都区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人员互派、与上级院开展上挂下派活动,9人获得省市以上荣誉表彰。突出科技强检,用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社区矫正监督预警模型获得全市首届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监督成效得到最高检肯定。深化典型案例打造工作,对可能产生社会影响、具有示范作用的“种子”案例,跟踪关注办理进展,做好案例“育苗”工作,14件案例被省级以上采用表彰。以“泰州高港检察”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打造优质宣传检察产品,努力在更高层次平台上唱响检察工作“好声音”、讲好检察工作“好故事”、传递检察工作“正能量”,推动高港检察工作提档升级、跨越发展。

  2.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始终坚持阳光司法,在接受监督中规范行使检察权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满意度100%。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职能衔接护航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及时办结并当面回复。广泛接受民主监督,聘请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特约检察员,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评议检察工作、参与公开听证、参加座谈20余次。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常态化联系,主动走访省市区三级代表委员,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和传递检察工作信息。真诚接受社会监督,共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746条,公开法律文书132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8次,检务公开更加透明。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近距离地感知检察工作。聘请行政机关8名业务骨干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推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

  3.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从源头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十条禁令”,认真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自查活动,持续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旗帜鲜明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推动其与检务督察形成合力,开展全员谈心谈话、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深刻反思、深入整改”专题教育活动。建设担当作为好班子,抓住“关键少数”,敢抓敢管敢想敢干,争做标杆争创佳绩,入额院领导办案数量稳居全市第一。建设德才兼备好队伍,优化人员结构,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上舞台、干成事的人登奖台,打造优秀办案团队和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修订完善《争先创优奖惩方案》,让“奖”“惩”更加鲜明突出。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干警要求,坚持以鲜明的导向激发队伍活力,采取更多暖心举措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让全体人员感受到检察大家庭的温暖,激发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强大发展合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高港区检察院各项工作持续向上向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区纪委监委、区政法各部门的配合制约,得益于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检察人员,向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还需进一步发力;二是在法律监督质效上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在案多人少矛盾上还需进一步解决;四是在全面从严治检上还需进一步坚定。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一、始终强化政治自觉,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体现新担当。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优化检察服务举措,打造优质检察产品。紧紧围绕“聚力全方位融合、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打造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改革先行区、创新活力区、发展引领区和幸福示范区的部署要求,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新高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运用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成果,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强化对企业的法治引导和法治服务,探索推进企业合规风险防控,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更新经营理念,助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始终强化法治自觉,在法律监督质效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对检察机关的新定位新期待。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也和。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努力维护司法公信公正。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4+9”法定领域职责,积极探索在公共安全领域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努力实现公益保护向事前预防转型。始终把数字检察战略作为法律监督质效飞跃的关键变量和科技翅膀,通过数据共享、线索归集、类案办理,促进解决法治领域深层次问题。

  三、始终强化检察自觉,在守护民生民利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更高要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检察政绩。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常态化,扎实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依法从严惩治环境污染、危害安全生产、电信网络养老诈骗等犯罪,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真正做实,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扎实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可见可观可感的公平正义。

  四、始终强化行动自觉,在全面从严治检上呈现新风貌。深入实施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在司法实践中锻炼增强检察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使检察队伍素能更好适应案件管辖调整的新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紧密结合检察权运行特点,健全完善检察权制约监督机制,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回望来时路,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我院将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决议和精神,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高新高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