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港区院举办第六期读书分享活动
2019-07-29 17:05: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7月29日,三名检察干警向全院分享了自己正在读的书目,一起来看看第六期读书分享会带来怎样的感悟吧。

  检察综合管理部申肖:《比较宪法与行政法》是我国著名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家龚祥瑞先生所著,这本出版于20世纪80年代的著作至今仍被视为经典著作。研究任何一门科学,都必须有他本学科的科学方法。本书采用比较的方法,有比较才有鉴别。比较宪法与行政法就是从客观介绍其他国家的宪法与行政法的法律方面的知识出发,研究这些不同制度利弊优劣和得失成败的原理原则,从而得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方法与途径。

  

  第三检察部周婷: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为大家分享《长征》,书中写了自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长征的经过,中国工农红军留下的是:坚强的信念 ,坚强的意志,以及无与伦比的勇敢。这部作品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重新认识了长征的重要意义,第一部用纪实的方式最全面的反映长征的文学作品。作者王树增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实地采访了许多老红军战士,书中的许多重大事件和资料都是首次披露,在书中,作者弘扬了长征体现出来的国家统一精神和不朽的信念力量。此外作者还讲述了在这一伟大壮举中的许多感人小事,让我们通过丰富的细节更加亲近的去接触长征的历史。作为新时期检察人员,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把长征精神融入到检察工作中。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乐观积极向上,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生活中也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第一检察部汤晶萍: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暨南大学张鸿巍教授的《少年司法的异乡人》。张教授说题目来源于法国存在主义大师加繆的著作《异乡人》。少年司法充斥着的悖论与挣扎,需要《异乡人》中男主角一样的冷静和理性的旁观。在我看来,这个“异乡人”更可理解为少年司法作为一个舶来品,其发展就如同一个异乡人在中国的司法领域落地生根。我们描述刑法是一张严厉但慈爱的父亲的脸,而对于少年司法,如果描述的话可能用一张忧虑而宽容的母亲的脸更为合适。从少年司法的实践领域来看,特别是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几乎都是女性,并且是充满着温情和感性色彩的女检察官,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其中所需的温情和爱心。但从少年司法的理论发展而言,实际需要更加客观和冷静的研究。少年司法的悖论和挣扎,用通俗的语言讲就是到底是宽容,还是还一种纵容。张教授的观点是:对轻微的少年违法犯罪倡导“儿童最佳利益”原则,由非刑事化的少年司法统筹;而对严重的少年犯罪尤其是暴力犯罪和累犯,则必须给予适度的打击和必要的惩戒,兼顾考虑“社会最佳利益”原则。于我而言,这个观点我是认同的,也直接影响着我的办案思路。

  

  编辑:汪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