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倾听两会"好声音":变形式,不变接受监督的初心
2020-06-01 14:10:00  来源:正义网

  5月26日晚10时许,检察日报社正义网两会速递专栏发布了首条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新闻稿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提出《加强学校安全建设 保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建议》。当得知最高检仅用了几个小时便完成对自己建议记录、梳理核准、发布时,宋宝安对最高检代表联络工作表示肯定。

  5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几天来,最高检创新方式、多渠道深入倾听代表委员的两会“好声音”,努力把代表委员的众智众力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隔离不隔心,听取意见在“云端”

  “检察机关认真听取和研究办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支持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也是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今年面对极为特殊的形势,做好检察工作更要汇聚代表委员的众智众力,切实把他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新的动力,推动新时代‘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更加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在5月16日最高检组织召开的检察系统参加全国两会人员视频座谈会上,最高检院领导对两会期间如何更好地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了突出强调。

  根据安排,今年,最高检旁听人员不直接上会,那么最高检又是如何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呢?

  5月26日下午,记者在最高检一间办公室内看到,第六检察厅办公室负责人周永刚正在看网络视频直播,并快速记录着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视频的另一端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

  “近年的全国两会,我都会到厅里对口联系的代表团会议现场,旁听记录代表们的审议发言,面对面与他们沟通交流。今年虽然是对着屏幕,但记录依然详尽,会后也更加重视通过电话、网络与代表们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的本意。”周永刚告诉记者。

  今年,最高检组织了由229位厅局长、员额检察官、处室负责人等组成的114个旁听小组,在办公室通过网络视频旁听代表团各个小组的直播,全程听取意见建议。

  记者在许多办公室看到,旁听人员在电脑上首先会按顺序用数字标注发言的代表,全面、完整、原汁原味地记录代表审议意见、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批评和建议等,在本场分组讨论结束后,再通过各代表团联络员帮助核对代表身份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当天第一时间,各旁听小组将有关报告的修改意见汇总至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针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则传至办公厅代表委员联络处,通过临时大数据中心进行再梳理。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接受监督并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的决心。”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刘喆说,即便代表们看不到视频另一端的旁听场景,但最高检院领导依然对旁听工作高标准严格要求,要求旁听人员统一着检察夏装,用最好的精神状态去旁听审议。

  每一条意见,都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呼声。但由于会期短,一些代表委员在会场上没能充分表达自己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为了给代表委员提供更多渠道,最高检在两会期间还开通了3部服务代表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接听,随时记录和解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和咨询。工作人员对每一个来电做到能解释的解释、该办的办、需报告的报告,第一时间给予说明和答复。

  除热线电话外,最高检还在微信平台开通“检察号代表委员直通车”服务号,代表委员在服务号上能随时与最高检在线互动交流并提交意见建议。收到留言后,最高检工作人员也将第一时间在服务号进行回复。

  无缝对接,37人工作组整理出5027条意见

  如果说派员旁听两会架起了检察机关接受人大监督的桥梁,那么,对意见整理便是检察机关将监督落在实处的具体实践。

  5月28日零时,最高检负责代表联络工作的办公区域和多功能厅灯火通明,键盘声此起彼伏。

  最高检办公厅代表委员联络处处长李辉告诉记者,为了对代表委员意见进行专业高效的整理,最高检短时间内成立了包括各省级院办公室负责联络工作同志在内的代表委员意见整理工作专班。26日晚5时起,专班的37名工作人员开始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核对、联络、刊发等工作。

  据了解,工作专班下设意见整理组、技术保障组、统筹协调组三个组。9个意见整理小组对35个人大代表团以及34个政协界别的意见分组整理。技术保障组、统筹协调组分别提供技术支持和整理指导工作。

  “旁听人员会将当天发言代表的意见先行提炼后提供给办公厅。办公厅对相关意见进行审核后,再传至意见整理组。经过意见整理组的整理、核对,意见通过正义网‘两会速递’栏目、‘代表委员检察印迹’二维码平台展现。”李辉介绍说,各部门各司其职、即收即转、即交即办,相关信息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梳理“一条龙”工作机制。

  工作强度大,但大家毫无怨言。代表委员的意见,是我们接受监督、了解民情民意最好的机会,虽然要通宵达旦工作,但却做得有意义、有价值,也确实是我们应该做好的。

  另据记者了解,人大、政协简报是最高检收集代表委员意见的另一重要来源。对此,意见整理组会对每份简报进行梳理,不放过任何一条与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相关的“良方”。

  “扫黑除恶工作要持久坚持,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最高检要继续关注基层检察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招录难、人才留住难的问题”……据统计,截至5月27日,最高检通过旁听、人大政协简报梳理等方式共收集到1889位代表委员的5027条意见,所有的意见均做到当天整理完毕,次日向代表委员反馈。

  件件有反馈,吸纳代表对报告修改意见为近年来最多

  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检察机关只有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才能将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据了解,对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快速响应是今年两会期间最高检代表联络工作的一大创新之举。

  “为什么对不构成犯罪或者证据不足不批捕、不起诉的人数较五年前均有上升呢?”5月26日,来自江苏省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最高检报告时提出困惑。最高检旁听人员在“幕后”认真记录。会后,最高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从检察机关在证据审查判断的把握以及“疑罪从无”办案原则的运用等方面就代表困惑进行了解释。

  件件有回复,声声有回响。最高检明确要求,在旁听会议过程中,如果有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疑问,比如报告本身的表述、数据或者检察机关的一些工作有疑问的,应在会议以后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代表,进行解释说明。

  “对代表关于最高检报告修改建议采纳情况,报告起草组分两步进行反馈:首先,采取短信方式向代表报告建议采纳与否的情况,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将反馈函电子版发给代表。然后,再将反馈函正式件寄到代表所在的单位。”办公厅副主任马骐说。

  据统计,针对最高检工作报告,最高检共收到来自代表的130余条修改意见。根据具体情况,最高检共修改了52处,这是近年来最高检报告修改吸纳代表意见最多的一次。

  “130余条修改意见,最高检领导都进行了研究,具体处理意见都给代表进行了信函答复。”马骐介绍,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过程中,最高检领导就修改意见与吉林、安徽、天津等代表团个别代表进行了“单线联系”,并就其关切进行了讨论、答疑。

  “相信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环境保护工作,能够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保护下取得实质性的重大转变。”当得知自己的修改意见被吸纳进最高检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通过微信回复最高检工作人员。截至5月27日下午,最高检收到数十名代表回复,他们均对最高检针对自己的意见作出及时反馈感到满意,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履职责任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下一步,最高检还会将代表、委员的发言情况全面进行整理分类,特别是对代表审议发言中提出的问题等,会及时分送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视情况立即做好针对性工作,涉及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事)件,将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和登门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做好沟通、说明、解释工作。此次两会,虽然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在现场,但代表委员们的声音检察机关都在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会得到及时的落实和反馈。

  (正义网北京5月28日电)

  编辑:田伟成